IMG_8343.JPG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路42

電話:07-531-0330

營業時間:AM10:00 ~ PM10:00

公休日:週一

臉書: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ひふみてい

 

日治時期,因應高雄港的發展,鼓山區南邊建了兩條連結商港、漁港和魚市場的濱海鐵路,稱為「濱線」(はません,HaMaSen),當地居民就依日語發音,稱為「哈瑪星」。而且最早的市役所與高雄驛也是設置於此,直到1941年,才將市役所遷移到愛河畔的舊市府,即現在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並將高雄驛遷至現在高雄火車站的位置,原址則改為「高雄港驛」,2008年正式停止高雄港車站的營運。

IMG_9521.JPG

 

港區的發展讓這一帶相當繁華,一二三亭的前身就是有藝妓陪伺的高級料亭,不過光復後日人產業被接收,成了船運公司,其後又變成藝文空間「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二樓則是「貳樓茶館」。

今年八月份才由現在的老闆接手開了【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IMG_8334.JPG

 

原本是木構建築的一二三亭雖然改為鋼筋混凝土,但仍保存了木造屋頂;即便是外表變得粗糙灰暗,ㄇ型的格局總是令人不禁多看一眼。入口的白色門簾很有日本風,不過一旁缺了人的照片更令人好奇,是什麼原因被撕除。

 

IMG_8453.JPG

IMG_9491.JPG

IMG_9511.JPG

IMG_9513.JPG

 裡面相當寬敞明亮,座位不會很擁擠,優雅的暗色桌椅搭配磨石子地板與保存下來的木造結構,營造出懷舊復古的喫茶店,讓人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高朋滿座、杯觥交錯的高級料亭。

IMG_8348.JPG

IMG_9373.JPG

IMG_8357.JPG

IMG_8358.JPG

IMG_9354.JPG

IMG_9480.JPG

IMG_8405.JPG

 

Menu,品項不多,輕食、飲料與簡餐,正值用餐時間,所以點了紅酒燉牛肉飯$150、豬肉黑咖哩泡麵$130、瑪琪雅朵$80與梨山蜜香冷泡紅茶$100。

IMG_9341.JPG

IMG_8346.JPG

 

IMG_8379.JPG

IMG_8385.JPG

 

紅酒燉牛肉飯,除了淡淡紅酒香,吃起來微微酸,清爽滑口,不過牛肉可以再大塊一點,口感會更好。

IMG_9406.JPG

豬肉黑咖哩泡麵,黑咖哩是老闆自己調製的,與一般吃到濃郁薑黃味的黃咖哩,顏色與香氣有明顯的不同,味道比較淡,習慣黃咖哩的朋友會有點不習慣

IMG_8377.JPG

以男生的食量來看,一份餐的量並不算多。

 

梨山蜜香冷泡紅茶

相較於熱水沖泡的茶飲,冷泡茶萃取出來的咖啡因較少,不過色澤和味道也比較淡,所以需要長時間的浸泡,一般都是使用未發酵或半發酵的茶葉,除了自己做的冷泡茶,我還沒在外面喝過使用紅茶茶葉的冷泡茶。

這梨山蜜香冷泡紅茶滋味不錯,少了苦澀味,多了回甘,只是和自己弄得冷泡紅茶一樣,

香氣雖然不濃郁卻淡麗雅緻,

但我想應該是紅茶的特性使然,本來就不適合低溫萃取。

IMG_8368.JPG

 瑪奇雅朵只用了薄薄一層奶泡,所以保持較多濃縮咖啡的風味,喝慣咖啡拿鐵的朋友應該會被其濃厚的咖啡味嚇一跳吧!

IMG_8364.JPG

 店內有許多日本文學、歷史方面的書籍,頗具水準,都有特別挑過;另外也有書籍販售。

IMG_9381.JPG

IMG_9428.JPG

IMG_9424.JPG

 看到陳翠蓮教授寫的書,想起大學時讀的《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向》,對於當時國民政府內部的派系鬥爭有很詳細的描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IMG_9422.JPG

 

IMG_8435.JPG

IMG_8437.JPG

IMG_8409.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