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80.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文和街13號

營業時間:AM8:00-PM01:00PM4:00-PM8:00

備註:中間休息3小時;週日營業至下午1點

 

這次介紹的店家其實是離自家不算太遠的雜貨店︰【大泉】,也許用柑仔店來形容會更為貼切,依稀記得小時候常跟老媽來小康菜市場買菜。採購完後阿母必定帶紅茶控的我來這裡喝上一杯用『塑嘎羅阿』裝的古早味紅茶,順便在附近簡單吃碗麵再回家

IMG_9500.JPG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小時候老媽就已經用達人帶路的方式帶我尋找巷弄美食了XD

IMG_9569.JPG

店家位置就位於小康市場後面、文和街上。詳細位置說明後面再做報告立馬切入我想碎念的正題吧!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流行手搖飲料,而古早這一味也隨著府城飲料店更甚便利商店的密集程度而慢慢被遺忘;

畢竟傳統的做法已經難迎合目前大眾對於飲料本身的需求,加上現在的飲料市場客製化糖度(1-10分糖都有)跟種類選擇之多,這樣的味道也許再過幾年就真的會消失了,而這也是讓我想寫這一篇最主要的原因。

IMG_9607.JPG

大泉雜貨店開業『甲寅年』換算為民國63年,已有50年的老店歷史,店內販售的傳統柑仔店賣的一些雜貨、飲料、餅乾、菸酒等產品。但其實自己也二十來年沒有造訪(10年X2突然老了起來說),印象中當時並不是在文和街13號現址,詢問阿伯之後果然無誤。

阿伯說最早期雜貨店在文和路五號,後來在民國快80年左右遷至七號,就是你小時候來的年紀啦最後移到13號定居,詳細情形別貢這多啦,來啦賣飲大杯阿小杯「阿伯說道」

IMG_9620.JPG

IMG_0536.JPG

店家販售的飲料種類就兩種,紅茶VS紅茶牛奶。紅茶分成小杯、大杯、特大杯三種尺寸;而紅茶牛奶則有中杯跟大杯供選擇。

但古早味通常都是調整好的糖度,原則上無糖在這裡是not included!!!

IMG_9562.JPG

本次消費︰大杯紅茶一杯NT15+中杯紅茶牛奶一杯NT25

IMG_9622.JPG

點完之後阿伯便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蓋子舀上兩杯,看到這樣的泡沫真的不是手搖能呈現的綿密感,真想快點體驗這(二)十年後再度暢飲的孩童滋味。

有趣的是這次跟友人是拿家裡杯子來給阿伯現舀,一般店家是提供塑膠袋插上一根吸管直接飲用,但想說方便拍攝洗一洗也挺方便的,就在不浪費店家袋子的情況下,帶上自備杯順便跟阿伯邊喝邊聊憶當年,印象中這條街上小時候可是很多小型工廠的繁華老街。

IMG_9576.JPG

IMG_0581.JPG

開喝之前不免不專業維基解密一番★

紅茶最早期被稱為烏茶。英文中的紅茶的正確單詞應是Black Tea而非Red Tea。命名方式其實跟歷史事件有關,據維基百科記載西元17世紀當時英國在廈門所收購的茶葉大多屬於紅茶類的『武夷茶』加上武夷茶葉色屬黑,故被西方人稱為Black Tea。後來武夷茶沖泡後色澤屬紅,按其性質屬於紅茶類。但大英帝國的慣用稱呼紅茶為"Black Tea"所以名稱就一直沿襲下來。
  

IMG_9617.JPG

IMG_9479.JPG

這裡賣的古早味紅茶味道香醇,喝起來口感甜而不膩,順口又帶點自然的甘甜,甘韻的茶香味在入口後會在口中散發出來,若跟頗知名的中正路雙全紅茶比起來我個人更愛這裡的味道,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阿伯熬煮的紅茶跟小時候阿公ㄏㄧㄚˇ的紅茶味道相似,喝起來別有一番滋味,更帶點小時候的兒時記憶

IMG_9528.JPG

這裡的紅茶牛奶其實就是紅茶加上統一鮮奶,比例則是老闆老江湖的調配,所以我個人給它冠上的名稱為『古早味紅茶拿鐵』。有了牛奶的注入其香醇滋味更顯純厚,跟一般飲料店的的奶香紅茶味道完全不同,帶自然甜味的紅茶香跟牛奶碰撞出茶乳交融的滑順感,完全不澀口又帶點清爽的好滋味

IMG_9614.jpg

IMG_9519.JPG

蔡阿嘎表示超純的!!啾C隱藏版中的隱藏版請各位鄉親多多支持

IMG_9503.JPG

IMG_9551.JPG

IMG_9619

這次跟阿伯閒聊才知道大泉雜貨店由他經營約莫40年,這裡很多東西都沒變,一用就幾十年的塑尬囉阿跟PP袋,但是老店還是敵不過現今的飲料店這麼多變化,店內雜貨也不如大型超市選擇性那麼多,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們再來光顧滋味不錯吧,阿伯語錄二!!

IMG_9531.JPG

IMG_9566.JPG

IMG_9611.JPG

想來喝上一杯正港古早味的朋友,也注意營業時間尤其是禮拜天只營業至下午一點

IMG_9508.JPG

洗完杯子後,最後外帶一杯正統用塑膠袋裝的紅茶回家,如果想來飲用的冰友們這樣喝真的超有FU!!

IMG_9630.JPG

文和街就位於小康市場後面。近文賢路x武聖路交叉口旁邊的中油站,加油站旁邊的巷子即可看到以下這張照片,走進去一分鐘左手邊即看到文和街13號

IMG_0103.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