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12.jpg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13-115號

電話:05-275-5005

營業時間:AM8:30-PM8:30

公休日

 

 

台灣幾個區域像是台南、高雄、嘉義、彰化等,除了開發早之外,地方設治,成為當地政經樞紐,也是深化發展的主要原因。
儘管政經中心已經北移,但是仍保有在地特有的生活方式與步調

IMG_2851.jpg

IMG_2881.jpg

IMG_2887.jpg

(嘉義 縣城隍廟)

來到這樣具有歷史文化的地方,除了要去老聚落走走以外,更要去品嚐一下在地小吃,而嘉義市最負盛名的小吃就是火雞肉飯。
關於火雞肉飯的由來,小弟找了一些資料,並沒有找到比較確切的說法,反而某火雞肉飯名店的緣由倒是很多XD,網路上也抄很大,
但為了避免誤導大家,這部份就跳過吧! 

火雞又叫做七面鳥或吐綬雞,原產於北美,台灣在清代就已經引進農家飼養。
《淡水廳志》裡頭的物產考‧羽屬就有提到:火雞 (狀如雞而頸長,能食火,自洋船購來)
很有趣的是火雞肉飯是嘉義著名小吃,但是根據「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的資料,目前全台火雞的主要產區分布在台南、雲林,
台南佔42%,雲林則是30%,嘉義只佔了17%和台南虱目魚既是產區也是著名小吃的情況不同,知道其中奧秘的朋友歡迎爆卦!
這裡剛好有一張小弟去年在下營區閒逛時發現的火雞養殖場,以供參考。

IMG_0273.jpg

這天原本與友人要去新港走走,剛好朋友提議說先來嘉義吃個火雞肉飯,但原本屬意的「劉里長」人潮太多,而且又不好停車,
所以就來民族路這邊找找,這一帶也不少火雞肉飯的好店。看到「大同」依稀記得有些朋友也推薦過,而且店內寬敞,坐起來也舒服。

IMG_9935.jpg

因為早餐比較晚吃,所以只點了雞肉飯、味噌湯、燙地瓜葉、魯豆腐跟煎荷包蛋。

IMG_9919.jpg

IMG_9915.jpg

火雞肉飯 ($30)

跟台南的雞肉飯比較不一樣的是火雞肉切成片狀,而不是肉絲,還帶些腿肉,吃起來就相當過癮;灑在上面的油蔥酥仍保有酥脆的口感,提升整碗飯的香氣,
醬汁雞油比例不會讓米飯過於潮濕,也不會過鹹。

IMG_9913.jpg

火雞肉的纖維比較粗

IMG_9914.jpg

味噌湯($10)

雖然一碗才10元,但是湯料很豐富,有豆腐、小魚乾、油豆腐、洋蔥。

IMG_9921.jpg

魯豆腐($10)

在台南吃到的魯豆腐都是油豆腐,而嘉義的有區分油豆腐跟家常豆腐。不像油豆腐一樣容易吸附湯汁,
要到達入味的程度需要多一點時間燉煮,才能讓味道滲入豆腐裡,而且仍保留豆香味;敢吃蒜頭的朋友,沾點蒜泥入口,味道更豐富。

IMG_9917.jpg

除了燙青菜以外,來嘉義想配點青菜吃可以選擇涼菜,似乎嘉義許多小吃攤都有這項選擇,上回到林聰明砂鍋魚頭用餐也有看到。

IMG_9931.jpg

扁魚白菜滷也是很美味的小菜,味濃鮮美,可惜今天不太餓,不然點份白菜滷來吃也很棒。

IMG_9927.jpg

IMG_9933.jpg

IMG_9925.jpg

IMG_9929.jpg

IMG_9934.jpg

後記

在嘉義真的隨處可見賣火雞肉飯的店家,有老店,也有新力,眾家口味各自不同,而且各家營業時間有早有晚,
等於不管什麼時候都吃的到。喜歡吃火雞肉飯的朋友不妨可以多品嚐幾間,看看那家店比較符合自己的口味,
當然心有餘力的話也可以來個嘉義火雞肉飯攻略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