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15

地址:台南市南區文南路120號

電話:0911-721-193

營業時間:AM8:00-PM8:00

公休日週日

 

『WenYi 青年』北海小英雄這幾年開始愛上點碗飯配個魚湯,
來當作早午餐應該不是年紀到了XD,特別是魚湯加入薑絲更是好食加倍,
台南鮮魚店多半有鱸魚跟石斑兩種選擇,但個人以為石斑中的海王類鮢𩼣魚才算是鮮魚湯的精華。
刊頭照幾經挑選,還是決定用軟骨飯來當封面,原因其實很簡單,這是我第一次在鮮魚店裡吃到有軟骨飯的選擇。

IMG_1610

這次介紹的《海拓鮮魚湯》位於文華市場裡頭,正確位置就在文南路跟建南路交叉口,
千萬別小看這條路,台南美食小吃的聚集地,我以為這裡才算是指標之一,加上海拓有鮢𩼣魚種限定,自然而然成為我口袋名單。

IMG_1652.jpg

Menu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有用熱炒呈現的塔香鮢𩼣魚,不過以之前吃過的經驗來說,魚我偏好吃原味,太多的調味反而蓋過了鮢過本身的鮮甜滋味

IMG_9983.jpg

本次消費
肉燥飯NT15、軟骨飯NT35、燙青菜NT20、蔥蛋NT20、香腸一條NT10、鮢𩼣魚湯(清湯)NT100、鱸魚湯(清湯)NT60

IMG_9977.jpg

IMG_1621.jpg

 

燙青菜(地瓜葉)
店家簡單汆燙後淋上醬汁跟蒜末調味、吃起來滑嫩好入口、沒有苦澀感,非常具營養價值的健康古早味

IMG_1628.jpg

 

蔥蛋
其實每次點這一道我還是習慣用蔥阿蛋(台語)發音告知店家,總覺得在小吃店就是要用這種說法才貼切。
蛋外層帶點焦香,用筷子要夾開的時候,外皮有些許鍋巴的感覺,食起來不會過於乾澀也吃的到蔥花香,雖然是很常見的家庭料理,但卻是每次必點的好味道。

IMG_1644.jpg

 

香腸
會點香腸實屬意外,因為菜單上並沒有,拍照的時候意外看到其他桌饕客都來上一盤,於是立馬點來嚐鮮看看。吃起來脆口香Q、咬下口帶點肉汁香氣、相當有嚼勁。 

IMG_9971.jpg

  

肉燥飯
肉燥軟嫩香滑,不會過於油膩但飯我則稍為硬了些不過我也不排除是我拍太久的關係XD。

講講題外話,自從參加過劉克襄老師的蔬果旅行講座,對於肉燥有以下心得︰肉燥飯在府城小吃來說絕對是一碗謙卑的主角跟低調的配角,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我認為以肉燥飯為專售的小吃,不少店家都是真功夫;至於配角由來,劉老師以為在米糕店或者是一般路邊攤販常常看到其肉燥菜單蹤影,它在台南隨口可得,是再簡單不過的銅板美味。

IMG_9931.jpg

IMG_9932.jpg

 

軟骨飯
原本預期應該也是配角之一的嫩骨飯意外成為此行最大亮點,
軟骨魯的相當熟嫩、帶有肉汁的香氣,跟肉燥飯比起來味道較不油膩;
而經過慢火的熬煮,晶瑩剔透的軟骨富含膠質,咬進嘴裡在口中化開,鹹中帶甜、膠質骨溜的口感一吃就愛上。

IMG_9917

IMG_9960.jpg

IMG_9967

 

鮢𩼣魚湯(清湯)、鱸魚湯(清湯)

IMG_1631.jpg

湯頭本身相當鮮甜,加上薑絲的搭配喝起來相當爽口,更重要的是魚肉沒有刺,吃起來也比較方便。如果是喜歡ㄔㄥˋ刺的饕客不妨選擇魚頭湯來試試其中樂趣。

IMG_9941.jpg

鱸魚(上圖)魚肉部份味道細嫩、魚皮則帶出魚肉的層次;
鮢過魚(下圖)比起鱸魚,鮢過魚肉口感更為紮實、彈牙的Q度,令人食指大動。

IMG_9953.jpg

IMG_1707.jpg

整體感覺
這一行最意外的收穫必屬店家的嫩骨飯,有了它的點綴,跟鮮魚湯配起來層次感又提升不少。海拓以鮮魚湯的味道來說,相當合我跟友人的味蕾,雖然台南鮮魚專售店家不少,但這裡的價格合宜以及口味都有其水準。

這次七月造訪,加上位於市場週邊,沒有空調吃這一味熱汗就開始猛飆,不過常吃路邊攤這一味也是頗習慣的,因為小吃類美味度遠比環境重要,如果兩則能兼具當然是更棒

IMG_1664.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