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6.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06巷6號 (康樂市場102號)

電話:06-224-667306-211-0781

營業時間:AM11:00-PM7:00

公休:不定時(月休一天)

 

香腸熟肉是台南的特色小吃之ㄧ,不過到底是賣香腸還是熟肉,其實只是個總稱,
在中北部稱為黑白切,在嘉義則有另一個名稱叫做魯熟肉

IMG_6668.jpg

之所以叫香腸熟肉,除了有香腸、粉腸、米腸之外,我想是跟食材保存有關係。
在早期冷藏冷凍技術不發達的時期,食材會很容易腐敗,特別是內臟跟海鮮類,
所以才會煮熟後拿出來賣,因此叫做「熟肉」。

IMG_6713.jpg

但是跟中北部黑白切比較不一樣的是,在台南,香腸熟肉是主角,飯麵反而是配角。
你可以切個幾樣料,配配啤酒飲料或者湯類,有點餓的話可以再點碗肉燥飯填填胃,

不過重點還是會放在新鮮美味的切料   雖然店家的肉燥飯也是很美味XD
因此,與其說香腸熟肉是老台南人的下午茶,但我覺得比較像是台版的Tapas

Tapas意思
據說以前酒館為了招待旅人暫作休憩,因為環境並不是太舒適整潔,店家在酒杯上放置麵包遮避蚊蟲、灰塵而形成的習慣,後來麵包無法再滿足客人的口食之欲,所以火腿、起司漸漸搬上桌,Tapas便因此衍生出來。 現在的Tapas,指的是份量較少,方便邊吃邊說的食物,也是西班牙發展出來獨特「酒館輕食」的概念。

IMG_6719.jpg

阿財位在中正路國華街商圈裡的「沙卡里巴」(現在叫做康樂市場),原本是一些攤販聚集的地方,
後來附近的漁塭填平後,聚集了更多攤販而形成市集。

「沙卡里巴」意思是日文「盛場」的音譯,指的是
「人潮聚集的地方」或「熱鬧的地方」,因此也聚集了許多小吃,只不過因為後來小北夜市、
1990年的火災,以及後來海安路地下街的開挖而沒落,造成攤商外移。

但是外移之後的店家
仍然會標示「原沙卡里巴」的字樣,讓饕客找的到記憶中的好味道。

IMG_6715.jpg

Menu
阿財大概是現在台南香腸熟肉店家裡頭,少數有菜單的,平常我去吃也是看著冷藏櫃,跟老闆說要切
哪些料。第一次來吃點了幾樣比較常看到的料,像是蟳丸鯊魚肉蝦捲菜頭米腸香腸

IMG_6670.jpg

IMG_6671.jpg

酒後不開車騎車、未成年請勿飲酒、請理性飲酒

沾醬
大部分食材都事先水煮,所以都是原味的,因此店家都會附上一小碟特調醬料,可以沾著吃,才不會單調。
黃色的是芥末,不是吃熱狗加的黃芥末喔!

IMG_6665.jpg

泡菜NT20、鯊魚肉NT20
老闆會附一點泡菜,酸酸甜甜的,很清爽的醃蘿蔔,如果不夠吃可以加點(1份$40)
一般來說,鯊魚肉口感比一般其他魚肉稍硬而且會帶個味道,如果不愛的人慎點;
不過口感是還不錯,雖然比較硬,但帶皮的部位會QQ的。

IMG_6673.jpg

蟳丸NT20
又叫做金粿,由雞蛋、蟳肉製作而成,口感鬆軟,有濃郁蛋香和蟳肉的鮮,帶股甜味。
雖然蟳丸,卻不是圓球狀而是做成方形的,等客人點了再切適當的數量,別以為是老闆做錯。

IMG_6693.jpg

香腸NT20
看到香腸一定要點一份來吃吃看,每家有各自的配方與作法,不過阿財的肥肉多一點。

IMG_6702.jpg

IMG_6711.jpg

蝦捲NT25
台南著名的小點心,雖然周氏蝦捲名氣很大,不過就如同香腸,各家做法都不一樣。
阿財的蝦捲外面是包著腐皮,吃起來更香酥

IMG_6680.jpg

IMG_6705.jpg

IMG_6710.jpg

 

米腸NT20

IMG_6689.jpg

IMG_6667.jpg

 

沙卡里巴裡面有幾個入口,但我覺得最方便好走的入口就是海安路上阿川粉圓愛夏子中間的巷子 

IMG_0047.jpg  

阿川粉圓X愛夏子中間小巷進去

IMG_6722.jpg

直走看到「凱虹服飾」就快到了,盡頭的黃色招牌就是阿財點心攤旁邊榮盛米糕的扛棒

IMG_6721.jpg

後記
因為是來吃點心的所以沒有點太多樣,除了上述的食材,我也喜歡吃小捲、豬心、苦瓜跟章魚。
另外也會有豬肺、生腸、豬齦、豬肝、魚卵等食材,雖然登不了大雅之堂,不過都很新鮮,至少除了
香腸以外,沒有太多的加工與烹調。

另外,阿財因為沒有提供麵飯類和湯品,所以想吃的話可以叫隔壁攤的「榮盛米糕」來配著吃,
榮盛米糕也是頗具知名的米糕店,可以同時享用兩樣台南道地小吃,一舉兩得!

最後再提醒:

酒後不開車騎車、未成年請勿飲酒、請理性飲酒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