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0.jpg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長安里5鄰73號

電話:06-635-0180

營業時間:AM9:00 ~ 賣完為止

公休日:無 (但冬天不賣冰,10月底或11月初 ~ 3月中)

 

前陣子聽了劉克襄老師的演講,知道後壁區安溪寮有間開了幾十年的「溱老冰店」,使用骨董級的
製冰機製作古早味的「香蕉冰」。聽到這個,心想著自己好像沒吃過「香蕉冰」,不如就來個後壁小旅行
順道來品嚐一下這個清涼的古早味

IMG_1321.jpg

台灣的地名其實很有趣,也很有深度,可以從中了解當地的發展史,例如明鄭軍屯「左鎮」、「角秀」
自然環境「溪頂寮」、「溪心寮」;還有原鄉名稱「學甲寮」、「中州寮」等等。

IMG_1320.jpg

而溱老冰店所在的「安溪寮」是因為開發當地的幾戶人家祖籍來自福建安溪縣,故稱安溪寮。
雖然不比都會區繁榮,但是我也很愛寧靜又有古意的鄉村

IMG_1022.jpg

溱老冰店自1935年開業,已經快80年了,都是使用店裡這組古董製冰機,但是由於製冰技術的進步,這種舊式
製冰機迅速被淘汰,繼續使用舊式的店家並不多,因為維修保養也是一大困擾,師父不好找,零件也不一定有
還能維持運作真是不簡單。老闆娘說,這家店撐到現在,其實也是服務在地的鄉親

IMG_1010.jpg

IMG_1323.jpg

IMG_1317.jpg

IMG_0980.jpg

IMG_1273.jpg

IMG_1284.jpg

Menu
除了香蕉冰以外,還有刨冰類的,以及紅茶冬瓜茶等冷飲。
三個人點了兩碗自選三種配料的,一碗四果冰。

IMG_1268.jpg

IMG_0974.jpg

香蕉冰是五零年代物質缺乏的時期,在製冰時添加了食用性香蕉水,所製成的冰。所以裡面並沒有香蕉,純粹讓冰更有味道
吃起來的口感帶點濃稠,冰溶解後更是明顯,味道帶有濃厚香蕉水味,甜度也不會太甜。

IMG_1251.jpg

 

 

四果冰 ($30)
傳統的冰果室都有這樣的冰品,堪稱是古早味經典款。在香蕉冰上灑上葡萄乾、酸梅、鳳梨乾和一種糖果
雖然配料並不突出,但是在以前物資缺乏的時候,也是很有滋味的冰品。

 IMG_0931.jpg

IMG_1262.jpg

 

 

自選冰*2 ($30*2)
同行友人說店家煮的粉圓、粉角和湯圓,口感不錯;切方的仙草凍則是有嚼勁的軟感。

IMG_0928.jpg

IMG_0933.jpg

IMG_0942.jpg

IMG_0957.jpg

吃到一半剛好遇到幾位騎自行車的大哥,有人點冬瓜茶加香蕉冰,但起來也不錯,清涼解渴

IMG_1306.jpg

IMG_1274.jpg

後記
雖然只是短暫停留一碗冰的時間,但是在這純樸小鄉村裡的小冰店看到老老少少的客人,有些是路過、有些是老厝邊、有些人從小吃到大、更有些吃了三代
我在一小碗冰裡頭嚐到透心涼的古早味,也看到了最美的風景。

除了來當地享用,大姐說也可以打電話來預訂,只是因為製冰機一天能生產的冰量只有4到5斤,所以要早點跟她講。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到店裡坐坐,去看看美麗的嘉南平原,也去體驗一下鄉村濃濃的人情味。

IMG_0997.jpg

 

 

 GOOGLE定位錯誤請看以下紅框地方才是正確的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MAP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