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98012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號

電話:06-220-6711

營業時間:AM8:30-中午賣完

公休日:週日

 

台南的魚丸湯,大多是從劉家第一代的劉清泉分出,幾間魚丸湯名店像是阿川、第三代、永記等,都是親戚,也各有擁護的死忠饕客,身為魚丸愛好者,這次則選定最低調的店家來分享。

IMG_1512.jpg

天公廟魚丸湯是由第二代的劉龍雄所開,之所以叫天公廟魚丸湯是因為開在供奉玉皇上帝的台南首廟天壇巷子口,
而台灣首廟天壇台南人都稱為「天公廟」,因而得名。

IMG_1523.jpg

因為沒有招牌,所以經過的時候很難注意到,而且隔壁幾間又是府城老字號台菜「阿霞飯店」,讓人更難察覺。
店前的攤車是以前的生財工具,老闆用湯匙敲著鐵碗,沿街叫賣

IMG_1586.jpg

不過我發現店家裝湯料的碗上頭有印著「龍雄魚員」,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店名使用老闆名字。

IMG_1581.jpg

來這邊吃的客人大多是附近的老顧客,會跟老闆娘閒聊個兩句。不過剛先去天公廟拜拜的時候,還有位大姐帶著兩個遊客貌的阿姐
說這家一定要來吃吃看。

IMG_1587.jpg

IMG_1583.jpg

因為只賣魚丸湯,所以沒有別的東西可以點,僅就台車上的幾種配料搭配,若怕吃不飽,可以加冬粉或者加點油條

IMG_1534.jpg

IMG_1536.jpg

綜合魚丸湯 ($100)
原本以為是魚骨湯頭,沒想到是肉骨熬成的,根據文化局的資料,老闆說魚骨熬湯腥味會過重,因此才使用肉骨熬湯
清甜的湯頭灑上白胡椒與韭菜珠,微微辛辣感與香氣讓整碗湯更有味道,令人胃口大開。
如果不喜歡韭菜味的再請老闆不要加。

IMG_1542.jpg

虱目魚丸
形狀有點像腰胑,輕咬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外皮的張力,咬開之後虱目魚鮮味暴衝而來,簡單樸實的好味道。

IMG_1547.jpg

蝦丸
不像一般火鍋料有染色素,相較於虱目魚丸,質地比較軟,越咀嚼越散發出濃厚的蝦味。

IMG_1562.jpg

魚皮
外層裹著一層粉漿,吃起來更為細滑。

IMG_1559.jpg

魚肚
魚肚也是裹著粉漿,加上魚肚原有的豐厚油脂,吃起來更加肥潤。

IMG_1569.jpg

生腸
生腸就是豬的子宮,吃起來脆脆的,有點像豬肚的味道,而且也分有裹粉漿跟沒裹粉漿,味道比吃香腸熟肉更有味道。
不過好像有兩個部位,老闆娘說是同一付生腸,前後位置不一樣,吃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

IMG_1566.jpg

骨仔肉
骨仔肉就是骨頭旁邊的肉,通常還有一些筋,吃起來QQ脆脆,也比整塊的豬肉更有滋味,一碗湯同時吃到豬跟虱目魚的菁華,
真是名副其實的「山珍海味」

IMG_1560.jpg

IMG_1527.jpg

IMG_1531.jpg

IMG_1570.jpg

後記
儘管要價不便宜,但比起目前府城流行的牛肉湯或鹹粥,這一碗我以為也不遑多讓,聽說以前的湯料很多種,但是現在因為年紀大了做不來,所以很多料就沒法準備。
現在想想長大後、懷念的是這種老店古早味,來吃了兩次發現,好像也沒下一代來接手,不知道以後老闆夫婦真的年紀太大,沒辦法再做生意的時候,是不是往事只能在食記中回味。

IMG_1516.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