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2.jpg

地址:台南市友愛街康樂市場65號,阿財點心攤旁

營業時間:AM 7:00  - PM 1:00 (假日營業至11點)

公休日:每週六日 (自9/1起)

 

上次來阿財點心攤的時候,發現同樣位在這個小廣場的地方,除了也是頗負盛名的榮盛米糕之外,還有一攤飯桌仔。
或許剛好正值中午用餐,不少人來此用餐、包便當,那時候筆者就對這間無名的飯桌有著濃厚興趣。

IMG_0061.jpg

IMG_0060.jpg

IMG_0138.jpg

 

根據「魚夫」與「阿阿叫」兩位前輩的說法,這家飯桌仔師出「沙卡里巴」的「賣飯虎仔,老老闆就是
「賣飯虎仔」的夥計「葉基明」出來開的,而原本「賣飯虎仔」則已經遷出「沙卡里巴」沒有營業了。

對此筆者也問過老闆娘,老闆娘說他父親原本是「賣飯虎仔」的夥計,後來自己出來開店,海安路上的「清根
同樣也是「賣飯虎仔」夥計。

IMG_0141.jpg

IMG_0223.jpg

 

上面的菜色沒有標示價格,除了肉類、魚類比較貴之外,

一般像是高麗菜、筍絲等等蔬菜類比較便宜,但最好還是問清楚價格再點

湯品的部份有現煮魚湯,另外還有免費的湯,雖然無料卻味道鮮美。

IMG_0206.jpg

IMG_0202.jpg

IMG_0215.jpg

 

因為接近中午時分,用餐的人很多,各式菜色很快就被掃光,所以只搶到甘藍菜、青花菜、鹹菜;魚的部份選了「煎串仔肚」
跟「清蒸皇帝魚」,加上兩碗白飯,價格忘了。

IMG_0126.jpg

 

甘藍菜、青花菜、鹹菜
在台南吃過幾間飯桌之後,發現蔬菜類的配菜並不會重油重鹹,而且口感上也比較細,不像一般便當店的蔬菜類,沒有挑掉較老
葉的部份,纖維很粗。

IMG_0112.jpg

IMG_0115.jpg

IMG_0113.jpg

 

清蒸皇帝魚
皇帝魚是一種底棲性魚類,所以扁扁的,不過肉質十分細緻,沒有什麼異味;調味上也只是灑上一些蔥花,簡單美味。

IMG_0108.jpg

IMG_0132.jpg

 

煎串仔肚 (只記得這道是$75元)
串仔」就是鮪魚的台語,這道鮪魚肚不若我們刺身吃的「腹肉」那般肥嫩,但相較其他部位來說較為Q彈,不會那麼乾柴。
經過油煎之後,焦香撲鼻,配上一旁的蒜泥吃,可以當下酒菜了。

IMG_0101.jpg

IMG_0137.jpg

 

由於這次來吃飯因為接近中午時間,非常多人來包便當,導致檯面上的菜都被掃光光,所以筆者又找了一天想要二訪兼補拍,
結果正好遇上中元普渡與衛生局來噴藥,撲空了三、四次。不過這次二訪發現店家公休日變成每週六日,老闆娘說實在是因
為太累了,所以要多休一天。

IMG_0217.jpg

 

這次只有自己一個人所以「只」點了菜脯蛋、炒洋蔥跟一尾「紅魚」,加上一碗白飯,這頓早餐我吃了 $95
配菜依舊美味,菜脯蛋很有厚度,中間的部份還帶有柔嫩口感。

IMG_0194.jpg

IMG_0207.jpg

 

紅魚」正式名稱叫做「日本緋鯉」(點我看真相),跟鯉魚很像,有著兩條短鬚,筆者也是第一次吃過這種魚。
簡單的油煎之後,連油都染成蝦子般的橘紅色,肉質很細嫩,帶有蝦肉的味道;至於刺厚不厚...
因為筆者還算會「噌魚」,所以覺得刺不多,不善「噌魚」的朋友建議還是點「串仔肚」這種「肉厚大塊又無刺」的品項

IMG_0195.jpg

 

有些菜色是古早味的,或者是台南味的家常菜,例如木耳炒竹筍、炒皇帝豆、炒醃黃瓜

IMG_0205.jpg

IMG_0210.jpg

 

後記

這陣子筆者接連吃了幾家「飯桌仔」,發覺店家在魚肉料理的選擇上相當多元,

不管是種類或者烹調手法,而且都非常新鮮。

而且除了內用以外,也不少人買便菜回家,正當筆者在大快朵頤的時候就聽到790元這個數字,

抬頭一看,原來是某位大哥外帶了4、5尾的馬頭魚還有一些便菜

如果要與牛肉湯相比的話,筆者覺得「飯桌仔」還比較貼近台南人的生活。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