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90.jpg

因為在忙其他事情,已經很久沒寫文了,簡直經快脫離部落格界,在這裡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陸續如果有空檔的話,Wen Yi仍會繼續寫作,將我們所遇見的美好介紹給大家!

這次又來到後壁菁寮這裡,不過這次行程是騎腳踏車玩闖關遊戲。
這次因為早早就要到
後壁車站集合,所以筆者選擇前一晚在白河的民宿過夜,不過
因為下班時間有點晚了,又一大早出門,所以就沒拍到什麼照片,不過白河的初夏景緻
真的不錯,下次再找時間來走走。

IMG_9319.jpg

IMG_9325.jpg

 

活動約定集合的地點在古色古香的「後壁車站」,是目前台鐵營運中的木造車站,十分雅緻。
有蒐集紀念章的朋友也不要忘了裡頭有「
小站巡禮」的紀念章喔!

IMG_9328.jpg

 

一到這邊才發現原來車站前有借腳踏車可以租借,以往來這附近玩都是開車,不過往往會錯過
細微的事物,還是騎腳特車漫遊才能細細品味這些美麗的農村風情。

等到大家都到了之後工作人員發了每人一頂斗笠,原來今天的活動除了騎車跟闖關活動,
還有有斗笠彩繪跟藍染DIY,以往這樣的節目都會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IMG_9337.jpg

路線是從車站往菁寮社區慢慢騎過去,雖然天氣不錯,不過好在這些天比較有風,騎腳踏車很舒服,
沿路上的稻田都已紛紛結穗,帶點金黃色,這是都市裡看不到的鄉村景觀。
曾在農會上班的導覽大哥,沿路上講解了許多關於稻米的知識,才知道原來米的價格差那麼多,冠軍
米的價格,的確也是冠軍價格

IMG_9342.jpgIMG_9351.jpg

里長經過了,也來致詞一下,殊不知等等為了找他,找到人仰馬翻

IMG_9354.jpg

 

中間經過了教堂前的菁寮國小。從這經過很其實很難不注意到這所學校,因為可以從外頭看到兩棟
木造建築,分別是大禮堂與校史館(原辦公室),而菁寮國小其實也已經是百年學校了,建校於西元1911年。不過
大禮堂與校史館其實是興建於民國40年與45年,雖非建於日人之手,但優美的樣式也是有日本建築的精隨。

IMG_9363.jpg

IMG_9378.jpg

其實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物只剩下升旗台而已,旗杆的部份則是在二戰後期被取下當做戰略物資了。
升旗台與前述的大禮堂、校史館(原辦公室)同樣被登錄台南歷史建築。

除了歷史建築以外,菁寮國小還有一小片桃花心木林

IMG_9374.jpg

而且學校裡還有一個小小動物園,一開始筆者以為只有幾隻鵝,後來才發現建築物裡頭躲了一頭羊,
突然間,衝出兩頭羊,往旁邊跑去,原來是附近的阿桑帶東西來餵豬餵羊,不過豬豬因為受傷了,傷口上都是蒼蠅,
所以筆者就不拍太多豬豬照了。

IMG_9365.jpg

 

IMG_9369.jpg

 

到了菁寮老街,另一位導覽大姐介紹了菁寮有名的產品 ─ 茄芷袋
茄芷袋就是一般在農村隨處可見的綠紅藍色的網袋,茄芷袋不過筆者原本不知道這就叫茄芷袋,因為以前在農村長大,
也沒人特別叫這個叫茄芷袋,長大後反而才在社區營造的活動知道它的名稱。

IMG_9383.jpg

 

但其實茄芷袋原本是用藺草編織而成。藺草用途很廣,以前在上社區營造課時就已經認識,是農村相當重要的編織材料,
也可以編草蓆草帽,而且它的特徵很容易辨識,就是它的莖是成三角柱狀,橫切的話就是個三角形。

IMG_9433.jpg

兩美理髮店─正義伯與鵝毛耳扒,聽說一隻鵝只能做一隻耳扒

IMG_9390.jpg

IMG_9397.jpg

IMG_9400.jpg

導覽結束後,緊接著是DIY活動,不過還有一點時間,決定買一杯和興冰果部的「紅茶冰」來清涼一下。

IMG_9403.jpg

IMG_9657.jpg

 

第一個DIY的行程是「斗笠彩繪」,自己找空位坐下來後,桌上已備妥彩繪的「傢私」。

IMG_9418.jpg

 

IMG_9418.jpg

 

如果對上次彩繪米袋有印象的朋友就知道,手工藝一類特別是需要「畫畫」的,是筆者非常大的弱點。
不過試卷都拿了,交白卷也不好看,剛好前幾天朋友傳了香港的豬豬包給我看,就依樣畫葫蘆,塗上幾筆~

IMG_9421.jpg

 

作品完成,應該還像隻豬吧

IMG_9420.jpg

 

另一樣DIY是杯墊藍染。
菁寮的由來就是因為這一帶種植許多「菁仔」用來染布,所以有著許多染布工坊,才被叫作「菁仔寮」就是現在所稱的「菁寮」

IMG_9446.jpg

IMG_9430.jpg

透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藍染的紋路與深淺,是靠「綁」與「折」所形成,這也就是為什麼做藍染需要綁綿繩或橡皮筋,因為這些綑綁的地方會形成白色沒染到的地方,其他的部份就會被染成藍色。

IMG_9453.jpg

IMG_9455.jpg

IMG_9458.jpg

定形之後,須先將作品用水完全浸濕再擰乾,然後就是放在染缸裡頭分四缸染料,四浸四曬。
最後再完全晾乾後,用清水清洗乾淨。

IMG_9477.jpg

IMG_9470.jpg

IMG_9480.jpg

IMG_9486.jpg

 

完成DIY之後時間已到中午,享用了活動單位為大家準備的割稻飯,至於割稻飯的由來是稻子收割期,因為需要較多的人力,
因此左鄰右舍會來幫忙割稻,主人家會在用餐或休息時間準備餐點,感謝來幫忙收割的朋友。而且割稻這種粗活,需
要花費大量體力,所以「割稻飯」也會相當豐盛。

 

稍作歇息後,在遊客服務中心集合等待下個活動,筆者發現門口有公共腳踏車T-Bike,查了一下發現原來後壁白河有設置
T-Bike可供租借,這裡的環境的確也適合騎腳踏車漫遊。

IMG_9645.jpg

IMG_9644.jpg

 

分完組別後,工作人員講解闖關遊戲,原來是里長伯在嫁女兒的前夕突然搞失蹤,並留下了一些線索,焦急的眾人
紛紛拿著這些線索急著要找里長伯,於是遊戲就此展開.....

IMG_9519.jpg

 

其實題目線索不算簡單,還好每組都有四個提示機會可以協助解題,不過這時候就是比誰的動作快了。
而提示跟題目都跟菁寮這裡的景點有關,但因為是在玩遊戲,比較有競爭壓力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IMG_9522.jpg

IMG_9523.jpg

IMG_9598.jpg

IMG_9551.jpg

 

IMG_9626.jpg

IMG_9609.jpg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最後一個關卡,其他組別也紛紛解到這邊。
不過這一關沒那麼容易,於是乎出現了一個奇景....

就是大家都為在這裡輪流按密碼,順便偷聽情報XD

IMG_9525.jpg

IMG_9528.jpg

 

雖然我們算是第一組到的,但因為其中一個環節弄錯,所以就被別組給捷足先登 (囧rz)

IMG_9529.jpg

 

但筆者還是象徵性的開寶箱拍個照,原來裡頭是父親準備給即將出嫁的女兒,所準備的嫁妝,還有一封文情並茂的家書。

IMG_9535.jpg

 

最後工作人員還幫大家解題,所有的謎題就在這裡解開了....(柯南配樂)

IMG_9537.jpg


後記
這次的無米樂之旅活動是由
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所主辦,雖然是公部門的行程但遠比想像中豐富,
除了騎車漫遊,欣賞後壁的田園風光,斗笠彩繪與藍染DIY也十分有趣;而活動最後的闖關活動,
整組齊心協力解謎過關,一起腦力激盪,又要跟其他組別競爭,玩起來是十分刺激。原來淳樸的農村也能
與這樣熱血的遊戲相結合。但最辛苦的莫過於工作人員,要照顧大家,又要想活動想題目,在這裡一定要給
每個工作人員一個大大的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奔跑吧!農夫!

或者洽詢 
陳小姐   (06)312-4249#824
蔡小姐   (06)312-4249#818  /  0912762051

IMG_9416.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