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途.JPG

 

地址:嘉義市西區五顯街178

電話:05-233-7318

營業時間:PM0230 ~ PM 0830,周五AM1000 ~ PM 0830

FaceBook黑爾詩 健康烘焙

 

許多食品為了符合消費者的喜好,常常會加一些添加劑,以達到客人想要的口感或香氣。不過有些黑心食品商,為了降低成本,加入劣質、化學甚至是工業用的材料,以增加香氣或口感。不過長久下來,漸漸讓我們的味蕾遺忘了天然食材的滋味了。

 

IMG_5738.JPG

黑爾詩原本是工作室,淑玲姐是大學理工科系,所以在試作、實驗上講求精準、、科學,很多步驟跟方法,只要掌握原理,就能觸類旁通,延伸出更多東西。而不是只單靠個人經驗。

IMG_5742.JPG

 

IMG_5729.JPG

 

IMG_5708.JPG

 

IMG_5731.JPG

 

IMG_5732.JPG

 

最早是製作歐式麵包為主,是用百分之百的天然酵母,前一天就開始培養酵母。油跟糖則是只有一般配方的1/5,而且油是使用健康的橄欖油,糖則只是酵母的養分,就不需要太多糖。因此這裡的麵包吃起來不會很甜,淡淡酸味是乳酸菌與酵母菌的關係;配料部分則盡量採用在地食材,如民雄金桔、竹崎桂圓、大林的栀子花。

IMG_5680.JPG

 

每一種口味的麵包飯糰一定是獨立發酵製作,而且要低溫長時間發酵好幾次才行。

IMG_5697.JPG

 

IMG_5706.JPG

 

 

杏仁餅

淑玲姐稱之為感恩餅,因為是做給當初在美國寄宿家庭的年節禮物。這個源自十字軍時期的隨身口糧,只是當時後沒有加那麼多堅果。

IMG_5686.JPG

 

IMG_5694.JPG

 

 

酒釀

一般我們對酒釀的既定印象是酸酸的,又帶點酒糟味,若非原生家庭有這個飲食習慣,我也不太愛吃。而當初淑玲姐開始下廚房,其實是在美國懷孕的時候,自己學做菜,並且加以改良至自己喜歡的口味。因此淑玲姐的酒釀也是經過自己的改良,做成是甜的

IMG_5717.JPG

 

甜甜的酒釀可以當成甜味劑使用,單吃的話會比較甜一點;如果喜歡帶點酒味的話,也可以作成有酒味的,只要再放個幾天,就會產生有點類似清酒,帶點果香的酒香。下次決定買劉湯圓的綜合湯圓回來加

IMG_5719.JPG

 

 

芝麻酥

這也是筆者很喜歡的小零嘴,淑玲姐買生芝麻回來自己炒,沒有油耗味,還帶點清新的草香。最重要的是一點都不硬,吃起來十分酥鬆。

IMG_5724.JPG

 

IMG_5725.JPG

 

 

IMG_5711.JPG

 

布朗尼

 

IMG_5727.JPG

 

 

【後記】

跟淑玲姐聊天的過程,真真覺得是在跟一位科學家聊天,實作的東西固然重要,不過也不能不知道它的原理。當我們把它仔細剖析,其實都是大家都知道的基本原理,再從這些法則去衍生或結合其他的做法。如同淑玲姐的麵包、酒釀,都是源自「發酵」,只要能掌握它的變化與原理,再變化一下,很容易就可以有新的發現:經驗固然重要,有時候反而容易故步自封。

IMG_5712.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i憩頭 嘉義

 

旅讚台灣 幸福嘉義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