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42  

復活節島不愧為18世紀之前最與世隔絕的小島,這裡之所以迷人的地方,除了島上將近千座的摩埃群,

再來我想就是大家最想知道的 Where r u from? and how to produce these Moai(es) in Easter Island?  

 

 

也許沒辦法有很正確的講法,但這就是復活島最迷人的地方,

以下是我去年4月去過之後回來整理的感想跟個人覺得比較可能的搬運方式跟發展過程,請看我以下的碎碎念.... 

  

復活節島(西班牙語:Isla de Pascua),英譯為伊斯特島(Easter Island),是南太平洋中的一個島嶼。復活節島是世界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之一,該島形狀近似呈一三角形,由三座火山組成,而最先來到這座島的人被認為是玻里尼西亞人,後來科學家也在這些原住民的分析中找很相似於玻里尼西亞人的基因,我想復活節島的原住民應該就是玻里尼西亞人的後代

小島孤立在南太平洋中,東方距離智利3600公里,西方距離大溪地島4000公里,在1722年被荷蘭探險家雅可布.洛加文發現。由於是在復活節當日被發現因此被稱為「復活節島」。當地人稱此地為Rapa Nui(拉帕努伊島)。復活節島以其分布在海濱沿線為數眾多的巨型摩艾(Moai)石像而聞名於世,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簡單的介紹後,出發吧!!!! 這是我跟我同行朋友看見摩埃的角度,也許不是最迷人,但對我來說一輩子來過這邊一次,不會後悔

行前說明:我個人認為最重要是以下這張地圖(圖片轉載From Wiki),因為明確標示了熊出沒.不對.摩埃出沒的地點也讓我對於復活節島上的地形方位有很明確的了解,簡言之有這張地圖基本上在島上不太可能迷路

圖片中橘色的路線便是觀光客騎車or開車可以參訪的路線 黑線的地方有的是不開放或者是只能騎機車通行,或者是汽車無法行走。這一次的介紹我著重於橘色路線,因為大部分的90%景點也是都出現於橘色路線,圖中Hanga Roa漢加洛就是復活島的所在城市,也許用''小鎮''的稱呼比較適合

 

map  

租完機車準備出發, 第一個景點便是Orongo位於島上三座死火山之一的Rano Kau 火山口,火山口的西南方便是舉辦鳥人賽地方的遺跡:

IMG_0758IMG_0762

先來簡單說明鳥人比賽好了,這是島上經歷一場全面性地破壞(食物缺乏)後,殘存的島民重新建立起一套新的社會制度復活節島除了巨石像是重要象徵以外,另一個重要的圖騰就是「鳥人」。在17世紀不再雕刻石像以後,產生了另一種宗教或社會的崇拜也因為這個信仰讓復活島的文明往後滅亡。也是一種選部落首領的方式。九月海鳥下蛋後,各部落勇士必須爬下幾乎垂直的峭壁,到達約200-300公尺下方的海面,游泳到1.5公里外的島上,拿到鳥蛋綁在頭上,游回本島,再攀登峭壁回到競賽終點。

第一個取回完整的鳥蛋者,被封為「鳥人」,得到全體住民的崇拜。這位鳥人把鳥蛋呈給所屬部落的酋長,這位酋長在這一年就擁有全島的統治權跟食物分配權。以下是鳥人比賽的地方(此張圖片轉至Google因為路線關係沒有彎進來這邊):

birdman

火山口附近的Oronga村,是選手和酋長暫時居住的地方,屋裡的牆上有許多壁畫和浮雕,可惜被英國人挖走了,現在放在大英博物館展示,就在博物館大門進去後西北側的入口有這一尊摩埃。而這尊Moai被為The stolen friend「被偷走的朋友」。

 

Orongo火山湖.鳥人雕刻

IMG_0697

IMG_0730

IMG_0732

IMG_0736

 

看完火山湖插完旗XD,便開始我們的橘色路線攻略: 由市區一路往地圖橘色底下那條路線往東行繞一圈回到市區!!!!!

IMG_0742 

這是八個倒下的摩埃【Ahu Vaihu】,帽子也散落一地,為什麼會倒下呢?? 當然跟Moai崇拜有關,讓我簡約單說明一下摩埃的歷史經過:

由於當時居民對於摩埃石像的崇拜,原住民認為摩埃就是他們的祖先,也有點類似我們東方的祭拜祖先供奉神明的信仰,所以尺寸越做越大(製造摩埃的地方大部分在拉諾拉拉庫火山(Rano Raraku)再從那邊搬運摩埃至各部落放置),原本摩埃只有一般人的高度到後來已經做到來到10幾20公尺

問題來了:這些摩埃製做好要如何搬運呢? 我想以下的說法我個人是比較信服的:砍伐樹木做成推車或者搬運的工具來運行摩埃。但也隨著人口數量的不斷增加,為了給糧食作物開闢種植園、為了建造船隻出海獵取海豚、為了運送與豎起石像、越來越多的樹木被砍倒。所以到了15世紀之後,所有的棕櫚樹都滅絕了。

全島只剩下一株樹在垂死掙扎,結了幾個果實,不久後這顆僅存的托羅密羅樹也死亡了。(種子後被帶到瑞典的植物園培育,並保存下來,日後重返復活節島。 

IMG_0756     

【拉諾拉拉庫火山-Rano Raraku:摩埃製造產地: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工廠Factory

以下是入口處跟門票門票30,000智利幣(大概是50-60塊美金)一張,雖然很貴但是都來到這裡了沒道理不進去工廠參觀,加上一張票可以4日內無限進去參觀也就覺得非進去不可,事後的確也沒讓我們失望,滿山滿谷的摩埃Amazing!!!

IMG_0764

IMG_0768

IMG_0786

 

IMG_0789

IMG_0790

IMG_0797

IMG_0805

IMG_0814

IMG_0852

IMG_0859

以下這張轉錄Google網路圖片搜尋這是摩埃工廠入口處進去的左後方一條小路走過去就可以看到這個跪坐摩埃,但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並沒有繞過來這邊應該跟日本人沒關係才對啊XD,我想日本人看到一定覺得很有fu,由於不曉得他的名字就稱作為JP-Moai. 

   日本摩埃? 

IMG_0862

準備離開摩埃工廠在入口處外面拍的,滿山滿谷的摩埃,或者也可以說這座火山丘就是倒下的巨大摩埃讓我更好奇Where are you from??

IMG_0863  

往下騎接下來準備前往的是Ahu Tongariki 這裡是看摩埃日出的地方有15尊摩埃也是最重要的景點!!!!

去年有驚人發現的摩埃石像其實摩埃是有下半身的,《國家地理雜誌》2012年7月號中文版刊載。是由一群「復活節島石像計劃」的研究團隊在石像旁開始進行向下挖掘的工作,驚人的發現石像不僅有頭部,竟還有下半身,且身上有服飾狀的雕刻,有些甚至有丁字褲的雕痕,令人嘖嘖稱奇。近一步研究更發現,原推論石像完成的年代約為西元1100年,但此團隊指出,最早石像可能完成於西元100年,把摩埃石像的年份足足往前推進1千年也有說到有可能是用繩索綁著摩埃座移動來搬運但這個2012最新的說法我本人無法信服,畢竟復活節島上的路況並不好用這個方式搬運很可能讓摩埃倒下或者損壞,所以我還是比較相信是用推車或其他工具搬運,當然也不排斥是外星人的幫忙XD

目前在復活島看到的Moai只到腹部,兩手放在下腹部,手指很長,代表財富。 而頭頂上有帽子的代表是這個部落最高地位的祭司或領袖

Ahu Tongariki

IMG_0864

IMG_0865  

來個全景模式,做成書籤應該會很漂亮

IMG_0868

IMG_0869

IMG_0872

帽子是從拉諾拉拉庫火山的火山岩石製作所以外表呈紅色,紅色代表著高出生率和高貴地位。此外,對於這些玻里尼西亞人來說,這個紅色採石場可能是具有宗教意義的“神聖場所”。在復活節島上近1000座雕像中,只有70到75座戴著紅色帽子,這些帽子可能是權力的象徵。

IMG_0887

IMG_0936

國旗

跳

IMG_0957

直到現在對巨石像的說法仍有許多不解之謎,但當地人深信不疑認為巨石像是他們祖先所塑造的。Rano Raraku是石像的工廠,雕刻師在山崖邊雕刻石像,接近完成時,將其由背部與山壁分開,然後背部朝下滑下山坡,到了山坡下面,會挖個洞,讓石像立在洞裡,然後繼續完成正面細部以及背面的雕刻。之後運送到數公里乃至十幾公里外的平台上面,重達數十噸的神像如何運送?把石像立在平台上,裝上白珊瑚製的眼睛,這神像就具有了死去祖先祭司或是酋長的神,具有保護族人的能力。但是這些雕刻的技術跟時間以當時的能力是怎麼做到的,真的很想回到當時一探究竟How to do it? 當時我邊騎著車腦子裡充滿著滿天疑問

 

再往下騎這裡是Ahu Te Pito Kura】從這裡可以看到從工廠運來的最大摩埃,可惜已經倒下(圓圈處),而這個圓石據說有強力的磁場,據說摸了可以得到神秘的力量,沒錯本人當然是摸了,但回來一年了我還是無法領會這個力量要如何使用阿>"<

IMG_0973

復活島最大摩埃-倒下

往北走後是海邊Anakena海灘的【 Ahu Nau Nau 】這幾座的特色就是都有帶帽子,而且摩埃背面屁股有類似丁字褲圖案,我個人解讀是在海邊這邊的摩埃群應該是屬於各部落祭司在討論重大活動或是島上舉行慶典的場所,否者不會每個祭司都戴上帽子

IMG_1003

IMG_1011

接著往下走的路就比較像是這樣子的路有的甚至凹凸不平

IMG_0968

 Ahu Akivi島上唯一面向海邊的七尊摩埃

來到這裡我不禁想又有10萬個whywhywhy關於這些巨人之謎: 

以下資料為查完維基百科的巨人族資料統整

地球歷史上曾出現恐龍,有沒有可能真正出現過巨人族?除了西方的《格列佛遊記》曾描述巨人國景象之外。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中記載:吳國伐越國,攻占會稽後,得到了「骨節專車」。孔子說,當年大禹召集諸侯,在會稽山聚會,防風氏遲到,禹便殺了他,防風氏的骨節就這樣長。使者又問防風氏人有多高?孔子告訴他,高3尺,防風氏最高的人是他們的10倍。按周時當時的尺度計算,1尺為16公分左右,那他們的身高約4-5米,在今天看來的確是巨人。

 《山海經大荒北經》中說:「有人曰長人,有長人之國。」《漢書‧五行志》也記載,秦始皇時代,曾有12個巨人出現於臨洮(現今甘肅省岷縣),長5丈、足履6尺。秦始皇認為是祥瑞的象徵,下令收全國兵器,集中銷毀,鑄各重34萬斤的12銅人,立於咸陽。

 值得一提是,1986年12月25日,墨西哥《太陽報》報導,加爾溫‧塞維利爾博士在首都墨西哥東部考察時,發現了一個完整的巨人頭蓋骨。頭蓋骨高50多釐米、寬25釐米,牙齒比現代人大2.5倍,估計其身高在3.5米到5米之間。這種身高,恰與孔子的敘述基本一致。

 如果真有巨人,也許復活節島巨人群像是如何打造和運送,也許也有可能是巨人搬運,搞不好是巨人族遺留下的文化遺產哩! 

IMG_1040

IMG_1046

【Ahu Vari Uri】&Ahu Ko Te Riku

這裡是看日落的地方, 而Ahu Ko Te Riku也是島上唯一有眼珠子的''真''摩埃,而這5+1摩埃其實就在島上市中心的隔壁

5+1-Moai  

以下這三張便是我們去【Ahu Tongariki 】看日出真的很漂亮可惜只是帶一般相機,否者應該會有更棒的照片

IMG_1166

IMG_1167

IMG_1168

 

以下年度是我參考WIKI解說: 西方文明入侵到病毒傳染導致復活節島文明

End...

1722年4月5日荷蘭探險家雅可布·洛加文的艦隊登上了此島,並發現了島上外貌裝束奇特的居民和聳立的摩艾石像,神經緊張的荷蘭船員在開槍打死了9至10名拉帕努伊人後離開了復活節島,西方世界與拉帕努伊文明接觸的第一次記錄即這樣以流血開始。

 1770年11月15日,西班牙海軍對全島進行了全面的勘察,並將其名為Isla de San Carlos島。在島上的三個高地上樹立起木質十字架之後,以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的名義宣布吞併此島,並一去不復返。

 1774年,英國探險家詹姆斯·庫克船長再次找到該島,開始對復活節島進行相關的考察和研究活動,並很快發現復活節島的原住居民與其他玻里尼西亞島民的同源性。庫克船長沒有輕信雅可布對摩艾石像的論斷,帶人用鋤頭敲擊了石像後火星四濺,發現石像是火山岩雕制的。

1805年,復活節島上發生了第一起奴隸販賣活動。島上被送往南美洲百分之90的原住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死於非人的折磨和疾病。後來由於國際社會的抗議,秘魯政府被迫將100餘名剩餘的拉帕努伊居民送返,但在回程的旅途中封閉船倉內又有天花爆發,只有15人活著回到了復活節島。此次劫難倖存者又將天花病毒帶到了島上,致使原住居民大量死亡,自此通曉拉帕努伊傳統文化和能書寫朗格朗格的祭司階層完全消失了,全島的人口數量跌至600餘人,就這樣復活節島文明消失的如此迅速且神祕。

 

在復活島的四天三夜裏,晚上其實都很無聊,所以很多時間可以讓我們寫明信片寄給朋友們

IMG_1227 

以下是我在復活節島買來的摩埃,後來還有點後悔買太少,不過被老媽看到的時候,還被念了一下阿你是賣賊衝啥(台語)XD

MOAI

特色伴手禮:摩埃石像。摩埃飾品 其實以物易物也可以成交,由於我們是穿著木屐去的,很多臨時攤販跟店家都想用摩埃石像跟我們交換XD,以下就是智利復活島的機場,很小很簡陋但是卻是我心目中最有感覺的機場之一。 VISA表格還有摩埃的圖案,忍不住多要一張來保存

VISA

IMG_1274

IMG_1294

 最後依依不捨的道別這裡,就用南美洲詩人巴勃魯.聶魯達的一首詩來結尾【分離的玫瑰】也是這位偉大詩人對復活節島的感受:

巨人雕像一個個豎起,他們像在直立行走,直至島上全是石頭鼻子的人,他們栩栩如生,勢必一代代繁衍:他們是風和火山岩的兒子,空氣和火山灰的孫子,他們以島嶼為巨足行如破浪:微風用它的手勞作如能工巧匠,狂風用它的罪惡肆虐瘋狂,即使海洋的永恆都無法製造出這樣的雕像

他們的頭很大,脖頸很長下頜骨突起,目光深沉,驕傲地立於他們的孤獨之中,他們聳立在那裡,驕傲地聳立,令人不安的聳立。啊,多麼孤獨沉穩而格調高尚,過去有誰敢於詢問,現在又有誰敢於詢問,問一問這些本身就在詢問的雕像?

 

 

See you :"Isla de Pascua"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