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5

電話:06-227-0101

營業時間:PM12:00-PM7:00  

公休日:週一

臉書:Chun純薏仁。甜點

 

 意外的收穫,如用閩南語一詞稱呼,我以為這兩個字最為貼切『甜到』。會注意到這一間店『純』粹偶然,正巧某天帶友人去Iori用餐,回程經過西市場大菜市,眼尖的我意外發現鄭記土魠魚羹旁有一間新開的薏仁甜點,加上前幾天在粉絲團寫了一句話︰當你被某項美食制約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出門解決它。心裡想說既然腦海有畫面,那就立馬探他一探。

IMG_2222

「Chun純薏仁Barley Dessert」位於國華街大菜市內,淺草新天地旁。這附近是美食小吃的集散地,也是近幾年再次帶動人潮的指標所在,但純薏仁其實不難找,就位於我前述的鄭記土魠魚羹旁。店內風格為手工木製走向但也保留了前身羊肉湯紅灶台既有的格局再加以欣力。

IMG_2106

IMG_0345

最近有個壞SOP就是一開市就造訪,入內之後先跟老闆閒話家常一番,在地耶就習慣以台語開場先搏暖幾勒再來點菜,阿銘老闆Andy說這裡供應的產品為白玉紅豆薏仁、用的是京都一保堂抹茶粉做的湯圓、分冷熱,端看人客選擇。

IMG_0418

詢問頭家後才知道,店家命名的方式很單,俗語說︰『吃某嘴大富貴』這間店是以老婆的名字「純」字命名。除了阿瑞意麵、鄭記跟江水號等老字號攤位,也讓訪客在來訪大菜市多了一個選擇。

這時老闆正好Free便坐下閒聊,暢談了一些大菜市這裡的兒時記憶,老闆說希望前身羊肉湯不因阿婆的離開而停止營業,加上對於台南在地生活的使命感,讓他有動力延續這一間店。也許賺得不多但是很知足所以常樂,老闆開心地說。

IMG_0351

店家也很細心地保留了羊肉湯阿婆的燙肉杓,新舊的融合在這間店的角落比比皆是。特別的是這裡也嵌入工業風鐵製的水管物件,老闆說保留舊的東西因為值得傳承,但加入新的物件則為自身興趣使然,更讓我驚訝的是裡頭空間的木作品跟水管配飾幾乎是源自於老闆雙手萬能的巧手創作

IMG_0308

夏日新菜單︰明治-冰淇淋薏仁

IMG_2115

本次結合兩訪消費︰
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NT70、冰淇淋薏仁NT80、黑豆茶NT30

IMG_0258

點完餐的同時,趁著剛開市還未有人潮出現,便再擷取店內一景,才發現這裡國台語會通、講外國人的English也不成問題、同時也是問路專門店,如對附近不熟悉的朋友來這裡頭家都會很細心地用在地帶路的方式帶你暢遊大菜市周邊。

IMG_0383

IMG_0246

挖冰器的置放盒也頗具質感

IMG_2176

餐點的呈現方式帶有日式風味,大概是採用一保堂抹茶的關係,也讓餐具結合台日融合的設計;碗具是採用日本品牌、而底座的木製餐盤則是老闆自行製作再刻畫LOGO 

至於以下看到的照片畫面有一顆薏仁outside,沒錯是小弟手殘所致XD,後來拍完也沒注意  

 

 首訪消費︰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

IMG_0281

餐盤左邊為紅豆薏仁、右邊為一保堂的白玉抹茶湯圓

老闆建議的達人吃法︰把抹茶倒入紅豆薏仁裡面攪拌後食用

IMG_0265

由於第一次造訪我先各別嚐嚐其中味道俗語說的好︰男左女右Men to the Left Because Women are always right(某部份我是同意的XD)於是先品了一口薏仁紅豆、再試試白玉抹茶湯圓的日式口感

IMG_0278

薏仁滑口有嚼勁、伴著紅豆吃自然香甜,但味道並不強烈;而白玉抹茶湯圓其抹茶味,比起日本在地抹茶濃郁的滋味,這裡我個人認為要清淡許多,湯圓的口感則是Q軟彈口。

IMG_0275

原則上並不是很濃厚甜滋滋的薏仁湯,反而是帶清爽淡雅的味道。所以最後決定沒有完全按照老闆吃法,而是把紅豆薏仁吃了一半,再把白玉抹茶湯抹茶加入,接著瞬間完食它。

如果喜愛重口味的朋友,個人比較建議先請老闆調個味再上桌

IMG_0315

 

二訪消費︰冰淇淋薏仁

IMG_2134

人情味十足是我二訪的主因、加上最近天氣正炎、路過有理,以及在店家臉書看到這個新菜色,於是決定再次嚐嚐新口味來消暑一下。

《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跟《冰淇淋薏仁》的差別是大碗裡面由紅豆變成抹茶冰淇淋、小碗則是把5顆白玉變成白玉加紅豆。

IMG_2139

店家是採用明治抹茶冰淇淋,上頭撒上堅果碎片,加上木碗的點綴,外觀頗為精緻。冰淇淋口感香濃綿密、帶有甜度跟奶香味、抹茶味的苦感則是比較不突出,個人偏愛的吃法是把冰淇淋跟薏仁稍微攪拌,讓冰淇淋呈現半溶狀態,再把白玉跟紅豆一起加入,吃起來更帶層次感。

IMG_2143

IMG_2157

 

黑豆茶

IMG_2167

秒殺甜食飽食飯足並未急著離開,而是隨著先前的交談,大概對店內有個初步印象之後,陸續拍攝老闆自身木作的部份 

IMG_0324

在店內每一桌都可以看到老闆很細心的刻劃上自家MARK,對老婆的愛心跟貼心以及對這間店創始故事一一在店裡的小地方,細膩又不遑多讓的表現出來

IMG_2174

IMG_0337

以下的照片即是新舊大熔爐的最佳證明,舊式的木椅及手工木桌,但桌仔腳的四邊支架卻是植入帶點工業元素的鐵製水管;正當我快門連發的同時,老闆突然冒出一句話要不要吃隱藏版甜點,眼睛為之一亮,畢竟我對隱藏限定這些字眼毫無抵抗力可言XD

IMG_0342

而這裡也有明信片跟印章可供客人收藏

IMG_0391

店內之後不定時也會跟鄰近店家舉辦一些展覽,如果看完這一篇食記有興趣的格友們,前去造訪時相信老闆會很願意跟客人分享這些日常小細節,保證讓您來這裡暢飲這一碗的同時,也喝到了台南府城古意的人情味。

IMG_0328

 

一訪隱藏版飯後甜食︰粉圓紅豆湯

粉圓吃起來Q彈非常,糖度皆可調整,老闆勞力x多謝!!!

IMG_0423

二訪剛好未達尖峰時段,老闆比較有時間,透過美食的交流又帶出隱藏版PART2,《WenYi青年版.Wen薏紅豆冰淇淋》,阿里壓多!!

IMG_2247

IMG_2254

IMG_2259

最後我想簡單說明這個日式風格小攤,其實它是老闆到處撿取舊木材,純手工製作而成,雖然是可移動式的攤位,店家在處理食材的地方並不在這裡,But它也不是擺著好看而已,攤位前有長型板凳可以入坐,也是之後再訪最想體驗的位置。

IMG_0381

IMG_0378

老闆採用的鎖頭也相當特別,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螺絲相當有設計感

IMG_0375

IMG_0464

IMG_0473

店裡也處處可見Chun式作品

IMG_0370

 補上Eric手繪師作品

IMG_0008

IMG_0006

IMG_0007

IMG_0373

整體感覺︰

這裡採用一保堂的日式抹茶、並結合台式薏仁紅豆,吃起來清新爽口;個人口味部份我則認為抹茶的味道比例拿捏可再濃郁一些。但再棒的美食如果少了最初衷的人情味似乎也就少了點溫度;不過這裡老闆跟頭家娘都好客非常,跟府城的大太陽一樣溫暖又熱情、絕對是個聊台南采風的好所在,因純薏仁是為古都生活而誕生。

IMG_0365

後記

【Chun】屬巷弄內故事,
【純】粹路過大菜市,
【薏】眼二品府城湯,
【仁】們才知人情味。

以下為新扛棒

IMG_2215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