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18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0巷8

電話:06-223-9591

營業時間:PM12:00-PM7:00  

公休日:週三

臉書:杏本善

 

前言先來回溯歷史

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最為人津津樂道莫過於,孟子「性本善論」與荀子「性本惡說」

孟孟認為人性本善,始因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而荀仔以為人性應屬惡,善屬後天、人為所致。

這位青年,兩位大師是跟你蓋熟嗎XD

而在這個年頭,民間改以食為天,府城悄悄地誕生「杏本善」

此杏非比性杏乃杏仁也,有酷酷嫂、喜歡嗑嗑的朋友有福了,

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

IMG_0025.jpg

 

這次來訪不需要理由,只因為想上廁所,意外地穿過大菜市,發現這間文創飲品,

並結合柴燒杯來表現『杏仁、紅茶』兩種茶款。

加上看完店名跟菜單,預估頭家應是諧音高手

這個果實能力剛好跟小弟某方面的造詣不謀而合XDDD,

不進去一期一會,實在說不過去,也因為這樣,決定開鏡搶拍、一探虛實。

IMG_0413.jpg

 

店家有兩個門面可以相通,正門在經過鄭記土魠魚羹、看到純薏仁後、

再往後走幾步即抵達(位於大菜市江水號對面);

另一側看出去則是淺草新天地,常在附近搜尋美食的高手們肯定不陌生。

IMG_0333.jpg

IMG_0189.jpg

 

進門之後老闆娘說︰目前店內販售四種飲品,可以先試喝再做決定不遲,小酌了2杯之後,
因為時間關係,無法久坐紀錄,一訪便匆匆離開。過幾天想迅速二訪拍照,於是有了以下的OS︰

Blue Monday下班後,決定給致電阿母,電話裏頭吱吱嗚嗚︰抱持著過家門不入,大禹治水的心情,
以拍照為由,耶.母親大人、兒子今晚不用膳、中秋過後、天氣尚熱,請務必多喝一杯『去冰無糖綠』,涼快一下,此時眼角稍微泛紅,便按掉通話鍵,沒擤鼻梯,隨即前往。

(因為跟事實有所出入,純屬虛構輕鬆一下,但必須怒刪,以免被家母追殺XD)

IMG_0089.jpg

 

『杏本善』誕生,起因於50年前阿公賣的杏仁茶(李)

而出社會後,老闆跟老闆娘分別在不同領域工作,

霸特身為在地耶,對於城市認同、進而想做自己有興(杏)趣的工作,

所以讓致勃勃的老闆,決定傳承家族記憶,照步起工、欣力此味。

IMG_0205.jpg

IMG_0210.jpg

IMG_0181

 

這裡的杏仁豆全採手工脫掉脫掉,跟一般市面上的化學脫模截然不同,

特別的是使用柴燒杯來裝茶;

紅茶款為台茶18號,選用來自南投名間的有機茶農製成,

並結合泡茶方式,喝出這裡的故事。

IMG_0123.jpg

IMG_0060.jpg

IMG_0015.jpg

 

看完以下木製盤,突然想感性一下XD︰

幾訪日本後,對於百年老店傳承跟包裝,非常佩服,反觀台灣這一塊較不被重視;

不過府城在這個年頭,出現一群人,開始從老屋欣力做起,或是走自己的文創事業。

 

不管是認同或反對,從現在展望未來,百年之後,

這些店如果傳承得當,走出新的價值,那目前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勇氣的,

因為我們無法預測以後如何發展,所以小弟對創業的店家特別佩服。

但我必須說明,希望不光光只有翻新,更需要的是熱情信念跟大家的支持;

甚至是新的養份融入古都,雖說尚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整體而言我用正面的態度,來看現今發展。

IMG_0173.jpg

IMG_0220.jpg

IMG_0087.jpg

IMG_0017.jpg

 

先來介紹店內目前販售茶款
『杏本善』︰杏仁茶
『紅引』︰紅玉台茶18號(熱飲限定)
『凝紅』︰紅玉台茶18號(冰飲限定)
『紅杏初嚐』︰紅玉台茶18號+杏仁(固定糖度)

2015年6月新增杏福了莓,在店家粉絲團看到,整個眼睛發亮,於是再訪更新!

本次結合兩次消費介紹︰紅杏初嚐(冰)NT70、杏本善(冰)NT70、紅引(熱)NT70
2015年7月3日再訪,新增冰品︰杏福了莓NT60   (夏日限定)

IMG_5091 

 

紅杏初嚐(冰)
沒錯就是紅茶+杏仁,飲品的擺盤皆用木盤跟柴燒陶杯來作表現,仔細觀察的朋友,每組柴燒杯的形狀、大小、紋路不盡不同。
『紅杏初嚐』取名自紅杏出牆,套用在飲品上,店家希望這味帶有甜度,來表現嚐到甜頭(甜到)的滋味,非常有意思,不過只鼓勵在飲品上出軌啦XD

IMG_0056.jpg

 

這裡是採用泡茶的方式來飲用,先把飲料裝入柴燒容器中,在用小杯式的喝法暢飲。
這杯70塊(含兩小壺),一壺喝完可再續一壺,如果跟朋友前來,建議可點選不一樣飲品,交互飲用更具變化

IMG_0106.jpg

 

紅杏初嚐,個人非常喜歡這杯飲品想表現的創意,紅茶的芳香跟杏仁的香味結合,加上不會過甜的糖度輔助,意境滿分之外,喝起來清爽又順口;
如果是害怕杏仁味的朋友,但有興趣的,不妨試試看,我想就算不會一喝上癮、也能慢慢接受杏仁所賦予的滋味變化。

IMG_0080.jpg

IMG_0062.jpg

 

紅引
紅玉台茶18號(熱飲限定),其實紅引凝紅皆為紅玉台茶18號茶款,不一樣的地方有二,1.冷熱之別、2.沖泡方式不同味道也不一樣。
加上使用軟水跟硬水,泡起來的口感也有極大差異,這部份有興趣的人客,可親訪向老闆跟老闆娘交流。最後雖然選擇紅引,但店家也讓我試喝小杯凝紅,也算是意外地完食店家飲品。

IMG_0239.jpg

IMG_0228.jpg

IMG_0132.jpg

 

這時跟老闆閒話家常,聊到茶農一事,他說︰真正的有機好茶、不需要糖來輔助、因為這樣對茶不尊敬,也因為這樣、這裡的紅茶款、只賣無糖限定。
此壺一樣可續一次,剛入口時味帶爽口茶香、進入喉中、茶味醇厚、甘甜濃郁,非常有層次,這時材恍然大悟,回甘現泡無誤。
而茶湯為艷陽紅色,果真如寶石般晶瑩剔透,所以紅玉的英文名字又叫做Ruby

IMG_0200.jpg

IMG_0243.jpg

IMG_0057.jpg

 

杏本善
品嚐時依稀記得,店家木板刻著這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杏本善有太多想告訴你們的故事。
我想這碗除了傳承,想訴說的內容,應該由老闆親自來講。

IMG_0258

IMG_0267.jpg

 

這個柴燒碗,老闆給我自己挑選喜歡樣式,柴燒痕跡都是無可取代、獨一無二,非常有古典美學。
跟前面兩款飲品不同,這碗不能續碗、但份量絕對足夠,與其說它是杏仁茶、我以為杏仁湯更為貼切,因為這碗備有湯匙,我的喝法是先用湯匙喝到一定程度、再適度的大口暢飲

IMG_0277.jpg

 

看似平凡的一碗,幾經繁複手工製成、不斷的調配比例、杏仁豆跟糙米的結合、喝起來並不會太濃稠,
反而多了滑口度、微甜又保有杏仁香味,整碗喝完帶點飽足感,跟其他名店比起來,這一味值得重新定義。

IMG_0284

IMG_0289

IMG_0295

IMG_0299

IMG_0278.jpg

 

杏福了莓 (夏日限定)
這款冰品是後來研發的新產品,在店家粉絲團看到時,腦波頓時毫無抵抗力,
於是決定空出時間前往一探!

杏福了莓,最上層是切絲的檸檬皮,內層則結合莓果跟杏仁兩種食材來製作,
店家用冰磚的作法,再加工成冰沙的概念來呈現。

IMG_5098

IMG_5113

 

整體吃起來,帶柔和的酸度跟冰涼的清爽感,今年夏天溫度特別的熱,
日頭赤炎炎,立馬來一份真的是消暑聖品

霸特非常快融化,有拍照需求的朋友,要盡快食用,
以免跟我一樣錯過,剛做好時的顆粒狀口感,當下最棒的賞味期限!

IMG_5110

IMG_5104

 

另外店內位置並不多約莫7、8個位子,內用外帶均可,端看客人喜好,但這裡不管來幾次,我都會選內用,光是柴燒杯,就值得讓您坐下來好好欣賞大菜市的變化。
特別的是另一側坐位還有水草燈,裡面是有魚在游的;最後鮮少夜拍店家的我,這次選定晚上的原因,是因為頗具氣氛,比起白天,晚上多了一份寧靜感、是一個適合暢飲的氛圍。

IMG_0363.jpg

IMG_0396.jpg

 

蘇東坡飲茶曾有三絕之說,即茶美、水美、壺美,我以為這裡三者兼具。
最後離開時附上店長『棒棒』寫真,但因為晚上光線的關係,拍起來比較沒有這麼『棒』,非常非常可愛

IMG_0392.jpg

IMG_0370.jpg

IMG_0385.jpg

 

整體感覺
杏本善的兩訪讓我驚艷非常,原來杏仁茶也可以結合泡茶的工法來呈現,好茶也因為柴燒器皿的選擇,滋味跟口感全然不同,除了順口之外,讓飲品更具深度。
同時這裡老闆跟老闆娘都相當好客,也樂於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傳承舊的手藝,再加以求新求變,讓我體驗到,原來奉茶之事,因為不一樣的沖泡表現,喝出了屬於這個世代想營造的味道。

仁文創飲
屬傳承味
用柴燒杯
李家新滋味

IMG_0410.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