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看到「活動」就代表大家又可以跟著筆者來吃喝玩樂了XDDD

今天的專業說書人阿不是,是專業在地嚮導是府城百年香鋪吳萬春香鋪第四代,也是吳萬春蜜餞的老闆吳大哥領著大家領略府城風情。而這次的範圍以祀典武廟周邊為主,由在地人帶領,絕對是讓大家吃到嫑嫑的。

IMG_9618.JPG 

想不到吳大哥起手式就是「武廟阿嬤手工碳烤三明治」,雖然不是包含在行程裏,只是想讓大家早餐吃飽吃好,只能說台南人早餐也是不能太隨便,畢竟美好的一天就是要從美味的早餐開始。

IMG_9575.JPG 

既然是古早味,就是要吃奶油的,別看只是簡單的煎蛋吐司,用碳火煎烤出來的香氣就是不一樣,吐司吃起來酥中帶軟,同時保有碳香味;搭配鹹香的奶油與煎蛋,實在慶幸自己是台南人,可以刻意經過來買。

IMG_9555.JPG

IMG_9558.JPG

IMG_9582.JPG

因為溫度夠,蛋液下去馬上就能煎出焦香的外皮,內部的蛋仍保持軟嫩的口感,實在不能小看這一個小小火爐,完全是這個三明治的靈魂。

IMG_9594.JPG 

 

吃完了碳烤三明治後,開始了今天的第一站─「全美戲院」。吳大哥領著我們到不遠處的全美戲院,而這個戲院不僅是李安導演的啟蒙地,這裡的手繪電影看板也是遠近馳名。

IMG_9631.JPG 

顏振發師傅的畫工厲害到把真人影像忠實呈現在畫布上,單靠畫筆就把人物畫得栩栩如生,是台灣國寶級的手藝。目前有也開班授課,讓這個工夫可以一直延續到下一個世代。

IMG_9636.JPG IMG_9623.JPG

IMG_9653.JPG

繽紛的調色盤,近看也像幅畫。

IMG_9640.JPG 

 

台南貴為文化首都,除了有形的文史資產以外,無形文化資產也是相當豐富。就以編織品來說,不管是常見的「八仙彩」,或者寺廟常會有的桌裙、神衣、大旗,其精美的作工都是來自「繡莊」。

 

接下來吳大哥帶我們來看的是武廟前的「光彩繡莊」正是台南府城相當知名的繡莊。

IMG_9673.JPG 

令人訝異的是除了老師傅之外,也有年輕人在刺繡,畢竟刺繡這一行,是需要花費很多功夫,才能有所成就,而且對視力的負擔也比較大一點。在這能看到有新血注入,代表這些傳統技藝有越來越多重視,實在是萬幸。

IMG_9660.JPG 

IMG_9664.JPG 

看大家拿著針線,非常專注,安靜地按著淺描在布上的線條一針一線來回穿梭,霎時覺得好像只要大聲講一句會變成罪人XDDDIMG_9666.JPG

 

深怕打擾到師傅們做事,探訪片刻就往台南兩國定一級古蹟的「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方向過去。

祀典武廟又稱「大關帝廟」,平平都是拜關二哥,為何祀典武廟在台南,甚至台灣有其重要性。因為這裡在明鄭時期曾是明王朝唯一在台的王爺「寧靖王 朱術桂」的府邸一部份。

IMG_9688.JPG 

IMG_9696.JPG 

清朝統治期間,以忠義聞名的關公,來取代抗金名將岳飛的地位,因為開創清朝的女真人,正是被岳飛打爆的金人後裔。於是清廷順勢將寧靖王府改成「大天后宮」與「祀典武廟」,是為由國家管理的官廟,有政府的補助並享春秋二祭。IMG_9975.JPG

IMG_9980.JPG

祀典武廟的建築非常雄偉,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這大片的朱紅山牆。不過因為之前台南大地震,使得廟體有所損傷,所以部分區域正在修復當中。

IMG_9677.JPG 

IMG_9981.JPG 

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大丈夫」,除了這塊匾,正殿神龕上的「萬世人極」更是咸豐皇帝欽頒的御匾,可惜筆者沒拍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留意一下。IMG_6471.JPG

府城四大月老之一的武廟月老,香火鼎盛,聽說也滿靈驗的。

IMG_9719.JPG 

IMG_6472.JPG 

這裡的英文解說牌也不少,連月老公都有翻譯。

IMG_9720.JPG 

 

連接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之間的巷道叫做「算命巷」,看這短短一段路就有幾家算命館。以前這旁邊也是明王室的「宗人府」,專管王室大小事,現在已經變成了大天后宮的梳妝樓。IMG_9740.JPG

IMG_9748.JPG

就在這條算命巷中間還有一條更小的巷子,這裡藏了一道台南僅存的幾道隘門之一,它的作用是晚上會關閉,作為保安防盜之用。

IMG_9970.JPG 

IMG_9971.JPG 

大天后宮比祀典武廟來得壯麗是因為這個部分是寧靖王府的主體,施琅攻取台灣之後,報請朝廷,攻取台灣是靠媽祖的庇佑,奉請將寧靖王府改成天后宮,因此才變成現在的大天后宮。

IMG_6388.JPG 

IMG_9749.JPG 

據說這裡也曾是朱一貴的王府,台灣民主國時期第二任總統—劉永福的總統府。

IMG_7411.JPG 

 

既然來到石春臼這一帶,就不能不提到「新美街」。新美街舊稱米街,就在大天后宮前的橫巷,不過新美街分三個區段,成功路到民族路這一帶的新美街才叫做米街,過去是米商聚集的地方;靠近開基武廟的區段就叫做抽籤巷。

中間的這段125巷並不那麼明顯,不過卻有一面繽紛的彩繪,是由藝術家「許荷西」所創作,以台灣為題材,融合西方繪畫的技法,所以格外讓人耳目一新。

IMG_9960.JPG 

在許多細節中就可以看到許多跟台南相關的元素:扁擔豆花、火龍果、袋裝紅茶、小卷米粉、豬血湯等等。最近看到的新作好像是普濟殿的左廂也有許荷西的彩繪,也是相當精彩,非常值得一看。

IMG_9961.JPG 

IMG_9962.JPG 

IMG_9964.JPG 

再過去一點的彩繪跟許荷西的畫風差異很大,比較逗趣一點,但筆者找不到落款人,也無從查起。

IMG_9966.JPG 

IMG_9967.JPG

 

125巷與新美街主幹的路口有間「隆興亞鉛店」,亞鉛就是鋅,因為融點低、好塑形,所以常用來製作生活用品,像是澆花器、漏斗、水桶。不過現代社會塑化產品已經取代這些亞鉛做的用品了。 

IMG_9753.JPG 

IMG_9767.JPG 

買一個來當茶葉罐好像很不錯,這大概可裝四兩。

IMG_9757.JPG 

 

從新美街走出民族路也接近中午時分,這附近可是台南小吃的幾個聚集地之一,各樣美食應有盡有,有些可是傳承數代的老店。

IMG_9776.JPG 

IMG_9774.JPG

 

首先品嘗的是「石春臼蔡家米糕」,印象中很早就看過這家米糕,掛著「石春臼」的名號,果然是在這有著75年的歷史。只要看到招牌上有打上,像是沙卡里巴、民族路夜市、水仙宮、大菜市等位置的,其實都是在台南已經開業很久的老店,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發跡地而遷到其他地方,擔心老顧客找不到,所以都會註明原本所在的位置。 

IMG_9779.JPG 

品項簡單,主要是米糕與湯品,不過今天想吃個肉臊飯配豬腳湯就好,同行的春爸與牙籤哥則點了米糕、竹葉米糕、四神豬肚湯。

IMG_9809.JPG 

IMG_9844.JPG 

IMG_9817.JPG 

IMG_9822.JPG 

台南的米糕是先在碗裡盛入煮熟的糯米飯,接著淋上肉臊,最後在鋪上魚鬆或肉鬆,以及醃瓜、花生等配料。

IMG_9801.JPG 

IMG_9792.JPG 

檯面上除了製作米糕的材料,冷藏櫃裡是湯料所需的像是豬肚、小腸大腸、小肚、虱目魚肚等食材,也可以川燙後做成乾的切料,沾著醬料吃。

IMG_9807.JPG 

IMG_9811.JPG 

 

在石春臼這一帶還有一家小吃「清子香腸熟肉」,香腸熟肉其實全台各地都有,只是名稱不太一樣,比較多人知道的是「黑白切」,到了嘉義有了另一個名字叫做「魯熟肉」,台南人稱為「香腸熟肉」。

IMG_9860.JPG 

「清子香腸熟肉」在筆者還沒嘗試其他店家之前,清子已是口袋名單。食材大致上會有肉類、內臟、海鮮、蔬菜幾種,也有一些像是香腸、粉腸、糯米腸、三色蛋等切料,有些店家也有提供豆腐、蝦捲、魚卵等炸物。

IMG_9862.JPG

最後我們點了蟳丸、糯米腸、豬肝、粉腸四樣。蟳丸在嘉義好像也有,但作法、口感與風味與台南有點不一樣,台南的吃起來比較香甜鬆軟;糯米腸就是要用真正的豬大腸灌才會好吃有香氣;豬肝看起來已熟透,不過吃起來非常軟嫩,要燙這些食材可是非常講究火候的;粉腸沒有添加色素,完全是靠店家的獨門醃料來調味,吃起來非常夠味,肉也非常多,不會軟軟爛爛的。 

IMG_9852.JPG 

椪豆,就是豌豆,在台南主要當作湯料食用,飲食習慣有可能是荷蘭人引進的。

IMG_9869.JPG

 

鱔魚意麵也是來台南必吃的美食之一,而且每個台南人都有自己的心頭好,位在小公園旁邊的阿輝炒鱔魚,是台南延平市場裡的隱藏版美食,後來也開一家分店在赤崁樓這邊。

IMG_9872.JPG 

原則上每間鱔魚意麵一定有魯的跟乾炒兩種做法,魯的其實就是我們最常吃的有勾芡,吃起來帶點微酸微甜的鱔魚意麵;乾炒就是鱔魚與意麵同炒,不加水不勾芡,香氣會比魯的來得濃烈。若不敢吃鱔魚的話,也可以選擇花枝意麵,調味跟做法基本上是跟鱔魚意麵是一樣的。

IMG_9901.JPG 

IMG_9877.JPG 

IMG_9882.JPG 

IMG_9887.JPG 

IMG_9892.JPG 

 

吃完鹹的,也要顧一下甜點胃,傳統小吃當中甜品其實不算多,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豆花了。修安扁擔豆花雖然位在水仙宮市場,但其實赤崁樓與水仙宮之間也就隔著一個圓環而已,筆者也常推薦朋友可以這一帶玩個半天左右,一來小吃大多集中在這一區塊,二來這附近也不少地方可以走走看看。

IMG_9907.JPG 

IMG_9906.JPG 

IMG_9905.JPG 

豆花好不好吃,就是吃原味白豆花就對了,而糖水熬的好也可以讓整碗豆花大大加分。牙籤哥與春爸則是點了花生牛奶豆花與檸檬愛玉冰,如果是花生重度上癮者,推薦可以點花生牛奶豆花。

IMG_9919.JPG 

IMG_9923.JPG 

檸檬愛玉冰也是真材實料,這麼熱的天氣吃,真的是透心涼。

IMG_9916.JPG 

 

最後一站是「宮後街」,顧名思義它就位在水仙宮的後方,看起來路真的不大,與一旁平行的民權路相比,幾乎沒什麼人車,但是這條路口以前是台南府城的大西門遺址,從城內走大西門出去城外,正是這條宮後街。

IMG_9941.JPG 

不過日治時期的都市計畫另外開了一條新式馬路,也就是現在的民權路,使得宮後街的重要性大大降低。原本兩側大門都是開向宮後街,到了民權路開通後,人車都改走大馬路,很快就讓宮後街沒落了,從街口的金格蛋糕與咖啡店的建築來看,過去應該是相當繁華的街道。

IMG_9942.JPG 

 

 

後記

雖然現在科技很發達,資訊很流通,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好多資料可以參考。不過再如何細心安排,如果沒有在地人導覽帶路的話,很容易變成走馬看花,很難去體會這座城市的美,而且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安排行程,很適合罹患選擇困難症的朋友 最中肯

周邊其實還有很多景點跟美食,而且都是走路能抵達的,行程結束後還可以再穿插一些景點或美食。

 

有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下面連結去報名

說三道四嚐台南小吃

IMG_9945.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再過去一點的彩繪跟許荷西的畫風差異很大,比較逗趣一點,但筆者找不到落款

人,也無從查起。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