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45.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24

營業時間:AM06:00~PM14:00

 

「石精臼」應為「石舂臼」。說文解字:「舂,擣粟也」,用河洛話念很像是普通話的「精」,所以一般比較常看到「石精臼」這個寫法;而「舂」普通話的念法是ㄔㄨㄥ。

IMG_6367.JPG

石精臼與新美街的舊稱「米街」有關。這一帶是米舖的聚集之處,因此叫做米街,從小北門進城之後經「大銃街」 (今長北街、自強街)、「水仔尾」,過了成功路後就是米街的範圍。既然是穀物糧食的生意,周圍就有舂稻穀與曬稻榖的場所,所以石舂臼地名的由來,即是用石杵臼搗去穀殼而命名;至於曬稻榖的地方就叫做粟埕,現今位置大概就在「廣安宮」旁一帶。

1807年,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

米街古地圖

仍有店家或廟宇仍會標記「米街」

IMG_6622

IMG_6625

商業興盛與勞力聚集,讓這一帶聚集了許多小吃,不過有些店家移到別的地方經營,例如金華路的「石精臼海產粥」與國華街的「石精臼蚵仔煎」,但仍以發跡地─石精臼作為店家的店名,讓原本的老顧客方便找到記憶中的好滋味。

IMG_6635

「飯桌仔」是台南特有的飲食文化,與自助餐類似,但都會有肉燥飯或蝦仁飯,若是想清淡一點,就是白飯,頂多澆個鹹,其他在點個湯,幾樣配菜就是豐盛的一餐了。營業的時間多半是早上到中午過後,別懷疑!可以當早餐、中餐,悠閒一點可以當早午餐;平常上班都是吃漢堡三明治,不然就是吐司蛋餅,放假的時候吃點不一樣的。

IMG_6360.JPG

menu

IMG_6349.JPG

今天點了一碗肉燥飯、蝦丸湯、花菜炒花枝和香腸。

 IMG_6347.JPG

肉燥是用炭火慢燉,別看它油肥油肥,其實已經燉到入口即化,像是中了化骨棉掌,而且略帶焦香,不怕三高的朋友一定要來一碗。

IMG_6351.JPG

IMG_6353.JPG

蝦丸,蝦丸湯的湯頭是冬菜口味,喝起來清爽,不會干擾到其他食物的味道。手工蝦丸還保留了一些原本蝦子的肉塊,沒有完全打成泥,又有一點荸薺,口感很豐富。

IMG_6358.JPG

不愛吃丸子的話,香菇肉羹也很好吃,或者請店家把菜桌上白煮的魚肉做成魚湯也行,但魚肉的話價格上比較貴一點,問一下店家比較好。

IMG_6362.JPG

花菜炒花枝是台南很特別的特色菜,家母有時候也會炒這道菜,只不過只有蒜頭清炒而已,這裡的店家炒的口味比較重,但吃起來帶點酸甜,味道還不賴。加了碰皮,吸附了一些湯汁,也多了不一樣的口感,只可惜這盤只有吃到一塊花枝。

IMG_6348.JPG

除了肉燥鍋是炭火慢燉以外,其他的菜餚也是用炭爐保溫,親切的老闆還拿起來讓我拍照,可惜炭火快燒盡了。

IMG_6368.JPG 

 IMG_6364.JPG

IMG_6365.JPG

舊的扛棒寫著「泰山飯店  清粥小菜」,是以前開業的店家,現在是「石精臼肉燥飯」

IMG_6637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