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城隍街50號

營業時間:AM11:30 - PM2:00PM5:30 - PM8:00  

公休日:週二

臉書:麵屋列

官網:麵屋列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日本拉麵竟是源自中國。最早關於麵條的陳述是明朝遺臣朱舜水流亡到日本後,用麵條來款待日本江戶時代的藩主因而得名。最常見的拉麵通常是加叉燒、筍子和蔥花來呈現,但因為時代的變遷現在拉麵的口味也越來越多選擇。

最近愛上更新之前寫過的食記,主要原因便是寫文這一年來,拍照跟文筆都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進步XD,所以趁著周末日頭赤炎炎隨人固生命巴肚的隨興散冊,便跟友人再訪麵屋列一品拉麵,也順便Update內文照片跟介紹。

IMG_0174


日式拉麵的湯底大多有地域限定的調味,再添加些許的食材來增加湯的口感層次,成為各式地區或當地獨特的味道,也因為這樣拉麵成為日本美食中一個很重要的代表料理。

麵屋列的拉麵則屬於九州派,之前在北部專研義式料理的老闆,幾年前放棄原本的工作而到日本拜師學習九州拉麵製法,再加以改良,才有麵屋列的誕生。加上老闆本身是嘉義人也習慣南部的步調,所以最後才決定在美食一級戰區,台南開店。 

IMG_0116

店內用餐位置約莫八位,按照來訪的順序入坐,座位前則提供免費的冰茶讓客人享用;而後面等待區備有空位稍作等候,但空間不大的關係,每到用餐時間人潮幾乎是滿到外頭,不過這裡排隊有個規定,詳細的排隊方法會在文末說明,讓我們繼續給他看下去。

IMG_0097

IMG_0065

IMG_0106

列老闆去日本拜師緣故,所以秉持日本精神:要做就做最好的,每份麵不論食材、麵粉以及醬汁跟湯頭比例,必須完全達到自身要求才會端上給人客,一碗麵、一種堅持.一生懸麵

老闆說:「與其大量的販售,我只想煮好每一碗麵,因為讓每一位客人吃到最美味的麵是我的責任。」

IMG_0095

MENU

店裡只有乾拌麵(150元)跟湯麵(200元),兩種選擇(低消150元),

但目前也有新推出濃厚系列的豚骨拉麵,湯頭也因地制宜,推出淡口味跟濃口味。

IMG_0079

IMG_0110

IMG_0104

這次再訪就點了2碗湯耶+2碗搭耶,由於都是一樣的,就只介紹一湯一乾的拉麵照片,以下是等候牌,老闆送麵來便會把牌子收回,老闆說客人來通常會拍照(沒錯我快門按超久的XD)

店家小提醒:麵的不同時期美味,建議先作品嘗趁熱食用。

『WenYi 青年』表示︰由於自己拍照速度可以說是極慢的關係,連拍照也慢活步調了,通常只能享用到後期的美味。

IMG_0114

九州豚骨湯麵

麵條採用細麵條易吸附湯汁,沾的半熟的蛋黃跟蔥花配著筍干吃相當有層次,叉燒的肉質厚實嫩口,而叉燒依我斜眼目珠金金目測 ,應該是比乾麵的叉燒在大一些,加上兩顆的糖心蛋,所以價格也比乾麵多50元 。

IMG_0138

IMG_0145

麵條帶有Q彈咬勁的口感則是我愛的滋味

IMG_0149

IMG_0150

定番油乾拌麵

麵條更為Q彈,加上一大塊的叉燒,有別於其他店裡用切片式的呈現,雖然看起來肉質偏厚,但咬下去是意外地軟嫩,加上胡椒的香氣提味,讓乾式拉麵的層次更顯分明

IMG_0121

IMG_0126

IMG_0132

IMG_0141

糖心蛋則是Made iN 石安牧場

IMG_0128

至於我先前的麵屋列食記寫到,個人之前是比較喜歡這裡的湯麵略大於乾麵,但幾次吃下來我則像變了心的女朋友變了胃的WenYi青年,轉而愛這裡的乾麵略大於湯麵

至於有這個轉變 just because 附近的八峰亭拉麵帶給我比較過後的胃食道逆流湯頭衝擊 

八峰亭食記請點我

 

▣以下是我自己認為八峰亭跟麵屋列的個人口味比較︰

麵條︰麵屋列勝★
湯頭︰八峰亭勝♥
叉燒︰八峰亭勝♥
外觀︰八峰亭勝♥(有海苔裝飾大加分)
配菜︰麵屋列勝★(因為目前八峰亭暫不提供塘心蛋,我個人又是蛋蛋控,麵屋列有兩顆大勝)
口味選擇︰八峰亭勝♥(目前有味増、豚骨、還有沾麵口味選擇性較多)

以上為個人主觀的感覺不代表集體意識

IMG_0093

店內排隊規矩(欲前往者請注意):

不能先幫同行的人排隊,一定要全員到齊才可以入座,所以如果有朋友先去停車或者是慢到的,也必須等候他們來才可以入座,否則就必須先讓後面排隊的人先吃。我個人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排隊方式,這一次再訪老闆也有事先作詢問的動作,但我想有個告示牌也許會更好,誤會的產生也會比較少。

IMG_0163

IMG_0155

加上老闆秉持著不用飛到日本就能夠吃到道地日本拉麵的初衷,

將日語一生懸命的「命」改為同音的「麵」,也可以看出對於麵的堅持。

IMG_0077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