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18.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28號

 電話:06-211-1133

營業時間:AM11:00-PM07:00 

公休日:週日

  

土魠魚又稱康氏馬加鰆為鯖科類的海魚,在台灣中南部沿海為捕獲土魠魚的重要產地之一。秋冬時分澎湖一帶海域所產的土魠魚因肉質Q彈,同樣受到饕客喜愛。土魠因寫成「土托」二字閩南語音似【ㄊㄨㄛ ˋㄊㄨˋ】,因為土本字無法直接打出,小弟推測大概是魚字一詞加上其部首而形成此二字的由來之一。

台南專賣土魠魚的老牌店家不少,如鄭記土魠魚羹、真正紅燒土魠魚羹、公園口、開元紅燒土魠魚羹、阿川土魠魚羹、水仙宮週邊的國華街好味土魠魚羹等老字號,但真正擄獲小弟味蕾的店是這一味『張家土魠魚羹』  

IMG_9863.JPG

張家位於台南頗知名的阿蓮羊肉旁,近金華路跟民族路交叉口。雖然離中西區的保安路及國華街各大小吃店不遠,但這裡少了外地客群,來用餐的多半是在地人,尤其是中午午休時段聞香而來的上班族跟在地耶不在少數,而小弟也常常是過門而入的饕客之一。

 

店面內用區就幾張桌仔,有時正值用餐時段生意正好,併桌而吃的魚友是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的畫面,有別於一般小吃店比較不注意清潔衛生,這裡店面乾淨非常,這是我認為頗加分的地方,因為魚塊必須油炸下鍋還要兼顧整潔實屬不易。

IMG_9854.JPG

這次經阿姨同意後拍攝,兩人也稍微閒話家常一番,從阿姨口述得知,現在傳到第3rd的少年老闆手裡咱們老的就負責從旁協助,從創業到現在已經在台南開業已有三.四十年,這碗魚羹賣的是幾十年來不變的味道但也賣府城人的人情味

IMG_9843.JPG 

看到這一條條炸好的魚塊讓我聯想到『鹹酥雞跟炸雞排』為什麼沒有鹹酥魚呢?鹹酥土托魚加上九層塔我認為有搞頭阿!!!
如果有請告訴我,我一定一吃成主顧XD

IMG_9839.JPG

 

MENU︰土魠魚羹、土魠麵羹、土魠米粉羹、土魠米粉麵羹、土魠飯羹。全部公定價NT50 (加飯、麵、米粉則另外加價)

本次消費︰土魠麵羹$50

IMG_9837.JPG

點完後沒多久也立馬出現眼前,來說說這碗羹的特色跟個人口感︰

大白菜吃起來是略帶脆口感的咬勁,越咬香氣越是散發出來。用地瓜粉勾芡過的湯頭喝起來甘潤甜爽、酸甜適中,如果是愛吃醋(酸一點的口感)的朋友,可以請店家多加一點保證滋味滿點

IMG_9816.JPG 

魚肉給的塊數,一碗大概有五塊不算特別多,但個人認為厚度跟長度有比其他店家要大上一點,炸過的魚塊呈金黃色,魚肉咬起來很紮實飽滿,
吃起來外皮酥脆~內層肉質是Q彈緊實

IMG_9823.JPG

麵條則是充分吸附勾芡過的湯汁﹐大氣的咻咻入口美味度加倍奉還

IMG_9821.JPG

但這次忘記詢問店家魚塊是跟港口魚市場採買還是自家有認識配合﹐不過這一類通常是秘辛八卦新聞﹐就讓它跟吃下去的魚塊一樣回不去了,畢竟好吃才是再訪的重點。

IMG_9828.JPG

店家自製的辣椒粉吃起來不會太辣,但添加進去魚羹裡多了股香氣味的層次感

IMG_9847.JPG

準備裹粉入鍋油炸的魚塊們,原則上是小弟N訪的店家推薦給大家~個人以為府城必吃的三項美食:牛肉、鹹粥、土魠魚

IMG_9858.JPG

 

美食會因背景、環境而有不一樣的定義與認知, 純粹個人分享,不代表集體意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enYi 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